移动端二维码

今日头条二维码

外媒:中国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旨在造福全球

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网站。 东方IC

中国网新闻9月21日讯  (记者李智 实习记者聂心怡)9月19日,中国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成功发射两颗北斗导航卫星。外媒称,中国的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并不仅仅为亚洲提供服务,而是旨在造福全球。

据英国广播公司(BBC)报道,该卫星系统已经被应用于运输业、农业等领域。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总设计师杨长风表示,“中国的北斗卫星是世界的北斗卫星,全球卫星导航市场也是‘北斗’的市场。”

中国科研人员借助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的短报文服务功能,用4年时间研发出一套适用于牧区的远程牧井系统。“用上这套系统,能随时随地给牛羊远程供水,”体验远程牧井系统试运行的牧民达楞泰说,从家到牧场饮牛,有几十公里路,冬季每隔一天、夏天每天骑摩托车跑一个来回,用了牧井系统,能省很多时间和摩托车加油费。

该卫星系统同样也已经被应用于运输业、农业。现在,随着“北斗”覆盖面积的扩大,其商业价值也慢慢凸显。

报道指出,中国政府正在积极推动北斗系统的应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于2016年6月16日发表的《中国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白皮书称,计划在2020年前后,建成北斗全球系统,向全球提供服务。而截至上个月,北京市已安装应用北斗车载设备的出租车达到33500辆,占全市出租车总量的50%。

报道强调,北斗导航系统在部分国产手机上已经有所应用。比如,华为,魅族,小米等。当前,中国越来越热衷于研制能够造福全球的高科技产品。

到2020年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完全建成之时,中国将发射35颗卫星,其覆盖范围也将扩大到全球。这将为“一带一路”相关国家提供服务。

英国皇家联合服务协会研究员Alexandra Stickings认为:“北斗卫星系统的建成有利于维护中国国家经济安全。这是一项可以媲美美国GPS导航系统的设备。”

目前,北斗系统和美国GPS系统、俄罗斯格洛纳斯系统以及欧盟伽利略系统一起,共同被联合国确认为全球卫星导航系统(GNSS)四大核心供应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