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递中国价值
 

改革开放四十年:传统文化升级 又成生活时尚(   / )

发布时间:2018-09-20 12:10:20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张琼瑛等  |  责任编辑:张艳玲
分享:

中国网9月20日讯(记者 张琼瑛 陈美洁 周宣汝 陈琦 于亚男 高慧 王栋)经过四十年的改革开放,中国经济发展世界瞩目,与此同时,中国传统文化也在悄然回归,成为一种生活时尚。

古韵书店体味“老北京”文化

600多年前的皇城护卫哨所——雁翅楼,如今已变成中国书店雁翅楼店,成为一座24小时不打烊,守护当代都市人精神家园的文化哨所。

店内图书种类繁多,涵盖古籍、文史、哲学、社科、书法、艺术等传统文化图书类别。此外,这里还提供古籍修复、古旧书收售等中国书店特色服务。书店柜台里摆放着充满“京味”和国韵的文创纪念品:兔儿爷、熊猫书签、笔墨纸砚……

西安游客吴女士说,路上被雁翅楼独特的建筑样式吸引,没想到这里竟是一家书店,不由感叹首都文化传承给人带来的惊喜。

家住北三环的高大爷,退休后每周都会雷打不动地去书店“报到”。他说自己就是北京人,对北京城的由来、各种故事传说特别感兴趣。这里“老北京”藏书丰富、阅读便利,他宁愿倒一趟车,也要来此享受精神上的“盛宴”。

中国书店党委书记张东晓告诉记者,中国书店雁翅楼24小时店自2015年开业以来,一直致力于为读者提供舒适良好的公共阅读空间,并为他们准备丰富的公益文化活动,颇受欢迎。

这家古色古香的书店,既是北京市民的阅读空间,也是外地游客感受北京文化的一扇窗口;既传承了中国的传统文化,又满足了现代人的阅读需求。

手工婚被成婚庆时尚新元素

近年来,有着58年历史的北京老牌国营商场——新街口百货因传统手工婚被的制作颇受当地人欢迎。很多老人慕名而来,为即将结婚的孩子准备一床舒适而喜庆的婚被。陈女士告诉记者:“很多老北京都知道这儿,听说人多,我们很早就来预定了。”

商场负责人崔女士告诉记者,每年“十一”的结婚高峰期之前,婚被的日销量能达到80到100床,而且销量呈每年递增的趋势。“可见大家越来越热衷于传统婚被了,”崔女士说。

商场地下一层的纺织品区域,满眼都是花色各异的布料,婚被面料的色彩更是鲜艳喜庆。售货员手拿木尺为顾客量裁布料,一旁的车间里还有工作人员在现场缝制婚被,洋溢着浓浓的怀旧味道。

纺织品部负责人张荣钞告诉记者,现在很多年轻人对传统的东西越来越感兴趣。传统的婚被图案如龙凤呈祥、鸳鸯戏水、百子图等都很受欢迎,特别是手工绘制和绣花的被面,虽然价格比普通被面高了不少,却依然销售火爆。

商场为迎合现代消费者的习惯,同时推出了微信小程序,顾客可以直接网络下单付款,做好的被子可以邮寄到家。据张荣钞介绍,目前微信订单数量已经约占总销量的40%了。

除了传统婚被以外,商场一角还设专柜销售传统的婚庆用品。从造型到图案都透露出传统中国婚礼红红火火的喜庆味道。

顾客马先生告诉记者,他觉得这些东西非常亲切,在现代显得格外珍贵。“这些老物件儿都是我们年轻时候家里常见的,现在很难找到了。”马先生面带笑容满载而归,希望用这些怀旧的老物件儿让女儿的婚礼变得更特别,也让年轻人感受一下传统的味道。

现代生活返璞归真激发新活力

“水穿街巷,庭院人家”是北京三里河绿化景观带的真实写照。2017年5月,历经风雨的三里河重现前门,向世人展现着“小桥、流水、人家”的历史风韵。

曾住附近的伊先生说:“原来这里都是胡同,如今经过改造,恢复了历史风貌,老百姓的生活环境确确实实得到了大大的改善。”

已过耄耋之年的田奶奶在三里河生活了70多年,现仍住在这里,在小河垂柳间延续着老北京的生活方式。平时,她喜欢和老邻居们沿着三里河转转。这些老北京人连同他们的生活构成了三里河的一道民俗风景。

三里河的尽头是北京市25片历史文化重点保护区之一的“鲜鱼口”。2011年5月,修缮后的鲜鱼口老字号美食街正式开街。美食街定位为“京味特色、美食经典”,汇聚了全聚德烤鸭起源店、便宜坊烤鸭旗舰店、天兴居炒肝店等众多老字号品牌。

这里的店铺虽是新建,但却处处延续着老北京特色。各式颜色鲜亮的招幌,古香古色的字号牌匾、抱柱楹联和喜庆祥和的大红灯笼使整条街区愈发古朴雅致。在这里,喝一碗豆汁儿,吃一份爆肚,抑或是品一道正宗的北京烤鸭,老北京的滋味令食客心满意足。

毗邻鲜鱼口的前门大街更是将现代时尚融于传统文化的典范。铛铛车、百年老字号、传统手工艺品描绘着历史的浓墨重彩,而杜莎夫人蜡像馆、微缩体验馆以及VR影像体验馆又让这条古老街道焕发新的活力。

微缩体验馆的店员告诉记者,体验馆利用现代声光特效与多媒体交互技术“复活”了历史,讲述北京从元、明、清、民国到现代大都市的故事,让游客纵览古都千年史。另一家VR影像体验馆则以非遗为主题,让体验者打破时空限制,体验非遗文化。

在历史的长河中,中国文化就是这样不间断地推陈出新,可以说,创新发展本身就是中国文化的一大特点。而今,改革开放反过来也给了中国弘扬传统文化以巨大的空间。今天,走在北京的胡同、商场、书店,我们感受到的是传统文化正在蓬勃绽放。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