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新闻9月18日讯 (记者 欧阳啸鸿)当前,营商环境是一个地区重要的软实力、核心竞争力。作为改革开放的“桥头堡”,上海市浦东新区将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新高地放在了突出位置。

简化流程加快审批速率

在浦东新区企业服务中心,来这里办理各项审批事务的人络绎不绝。值得注意的是,这里的办事窗口都有一个统一的名字:综合窗口。

据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介绍,这些“综合窗口”所体现的正是浦东在全面推广的“单窗通办”,即只要在服务中心的事权之内,企业所有的审批,可以通过任何一个“综合窗口”办理。所有市场准入审批事项向“单窗通办”集中;所有投资建设审批事项向“单一窗口”集中。

“在这里,便民、高效是第一位的,”浦东新区企业服务中心主任蒋红军介绍,除了推广“单窗通办”,浦东还在着力推进“一网通办”,即凡是可以通过政府数据共享获得的材料,一律无需提交;凡是能够通过网络检验的材料,一律无需提交;凡是在前道流程和其他审批服务环节已收取的材料,一律无需提交;凡是不属于办事必需的材料,一律无需提交。

“单窗通办”加上“一网通办”,审批效率得到极大的提升。以前需要在99个窗口分别办理的16个审批部门、129个审批事项,现在一个窗口就能办理,另外还有327项涉企事项可以“一网通办”,52.9%能够不见面审批,47.1%只需跑一次。

服务企业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除了让企业高效率、一次性办好各项审批手续,浦东新区也在着力打造更好的服务机制。“企业说要开家饭店,点菜;政府来配菜,告知你开个饭店要多少证照、什么部门来办理,为企业提供全方位周到服务,”蒋红军表示,优化营商环境,政府部门要当好“店小二”。

为了更好的了解企业的难点与痛点,上海自贸区企业服务中心专门开设了“找茬”窗口。企业在办事过程中遇到任何问题、有任何建议或投诉都可以直接来到该窗口“找茬”,“找茬”窗口从去年11月设立以来,已累计收到企业反馈的意见建议760余条。

据蒋红军介绍,有企业在“找茬”窗口反映,在办理企业登记等手续时,总要提交房产信息,企业需要去房地产交易中心拉取后再到办事窗口盖章。“事实上这些信息政府都有,但因为内部没有共享,所以让企业反复跑,后来我们跟是房产局进行了沟通,共享了房产信息,”蒋红军表示,这正是“找茬”窗口的意义。

“按照企业的痛点来确确实实地解决他们的问题,提升我们改革的体验度,这是我们改革的一个重要原则,”蒋红军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