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9月18日讯 “2018·北京人权论坛”今日在北京举行。本次论坛以“消除贫困:共建一个没有贫困、共同发展的人类命运共同体”为主题。

第十一届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人权发展基金会理事长黄孟复在致辞中表示,消除贫困是一个历史性难题,也是一个世界性难题。多年来,中国一直是世界减贫事业的积极倡导者和忠实实践者,在致力于消除本国贫困的同时,通过对外援助、项目合作、技术扩散、智库交流等多种形式,支持和帮助广大发展中国家消除贫困,推动世界减贫和国际人权事业健康发展,体现了中国作为负责任大国的历史担当。

黄孟复指出,中国以及广大发展中国家的脱贫减贫事业任重道远、挑战诸多。如何进一步发挥非政府组织在推动减贫国际交流合作、促进中国乃至世界人权事业发展方面的独特作用,他提出三点建议:

第一,消除贫困、保障人权,必须关注民生福祉,肩负人类共同责任。黄孟复指出,消除贫困作为全人类的共同使命,也是促进和保护人权的重要内容。有效减缓和消除贫困,更好促进和保护人权,必须把增进人民福祉、不断改善民生、实现人的全面发展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要始终为人民利益而推进合作、让合作成果惠及全人类。为此,广大发展中国家应自立自强,发达国家应伸出援助之手,同舟共济、齐心协力,实现人类的共同富裕。

第二,消除贫困、保障人权,必须树立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推动人类共同发展。黄孟复认为,发展是人类文明进步的基础,“是甩掉贫困帽子的总办法”。各国应坚持相互尊重、平等协商、合作共赢、交流互鉴、共同发展的原则,把本国利益与他国利益结合起来,把一国人民的利益同各国人民的共同利益结合起来,推动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

第三,消除贫困、保障人权,必须坚持包容互鉴,凝聚人类共同力量。黄孟复强调,“合则强,孤则弱”,有效地减少和消除贫困,更好促进和保护人权,符合国际社会共同利益。我们要倡导平等包容的理念,开展建设性的对话与合作,深入研讨消除贫困与实现人的全面发展这个攸关人类前途与命运的重大议题,为尽早实现彻底消除贫困的目标、共同建设一个没有贫困、共同可持续发展的人类命运共同体而凝心聚力、不懈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