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端二维码

今日头条二维码

BBC:为何亚洲在全球金融危机中向中国靠拢

资料图:2014年9月12日,北京,中国人民银行总部。(Brent Lewin/视觉中国)

中国网新闻9月17日讯 据英国广播公司(BBC)报道,曾经,对于很多亚洲年轻人来说,到西方学习和工作是梦寐以求的事情。但是在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爆发之后,这个美梦就变成了噩梦。亚洲地区虽然也受到了冲击,但却从中迅速恢复。中国是其经济恢复的重要因素,因为中国推动了亚洲地区之内的需求。

报道称,2008年美国第4大投资银行雷曼兄弟由于投资失利,在谈判收购失败后宣布申请破产保护,引发了全球金融海啸。新加坡人Declan当时在雷曼兄弟的伦敦次级抵押贷款部门担任初级银行家,并且处于事业发展的黄金时期。 

“在全球金融危机之后,我从未感觉到安全,”他说,“当时我真的已经融入了整个行业的文化。”Declan只是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中失去工作的千千万万人之一。一夜之间,信贷崩盘,工作丢失,银行损失了数万亿美元。发达国家陷入了经济混乱。美、英、日等国纷纷陷入经济衰退。这需要十年才能从中恢复过来,许多经济学家认为我们还没有看到真正的复苏。

报道指出,亚洲地区也受到了冲击。虽然亚洲并未幸免,但是却很快从中恢复过来。2008年,亚洲许多银行也面临着裁员、工资冻结和削减成本的局面。比如,东南亚最大的银行 星展银行也受到了影响。由于面临危机,该银行不得不注销数百万美元的贷款和投资。

Terence Yong Yew Tiek 当时就工作在星展银行的前线,他对那时的艰难记忆犹新。但是他认为星展银行和亚洲许多行业一样,只是暂时受到影响。他表示,由于亚洲经济体和中国的内在力量,亚洲地区受到的影响仅仅是暂时性的。

“从根本上说,整个亚洲地区都有广泛的增长,”他说,“得益于亚洲中等收入群体人数的增加,不论是在汽车行业,还是航空、消费、商品、服务等行业,所有这些领域都有增长。中国也是亚洲经济恢复的重要因素,因为中国推动了亚洲地区之内的需求。”

报道认为,亚洲和中国的增长恰逢许多人对西方的金融措施产生信任危机。经历过两次金融危机的投资经理人Hugh Young表示,全球金融危机改变了亚洲对西方的看法。“这是亚洲远离西方的开始。”他说。

Hugh Young还说:“这是一个不变的现象,无论如何,它加速了中国的崛起。现在,我们看到中国在全球舞台上扮演和美国一样,甚至比美国更重要的角色。”

报道强调,中国是亚洲得以摆脱经济危机的重要因素。经济学家于永定认为,中国政府针对金融危机迅速采取措施,这不仅重振了中国的经济,也成为了亚洲其他国家的救生索。

过去10年来,亚洲和中国经历了强劲增长,这有助于该地区在全球金融危机期间度过难关,并且摆脱了对西方的严重依赖。(聂心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