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伦敦9月14日讯 (记者王志永) 英国时间9月13日,我驻英国大使夫人胡平华女士获得英国48家集团俱乐部颁发的“女性破冰者终身成就奖”,以表彰她为中英友好事业,特别是两国妇女界交流做出的突出贡献。刘晓明大使,48家集团俱乐部主席佩里,英国外交大臣亨特夫人露西娅,英国工党上院议员、前苏格兰总检察长戴维森勋爵,英国自民党上院议员、前司法部国务大臣麦克纳利勋爵夫妇,英国外交部亚太司司长白恺以及英国中国商会代理会长耿金海等中英政府、议会、工商、文化、教育、媒体各界知名人士约200人出席。

驻英国大使夫人胡平华荣获英国48家集团俱乐部“女性破冰者终身成就奖”。英国工党上院议员、前苏格兰总检察长戴维森勋爵给胡平华女士颁奖。

胡平华女士演讲

胡平华女士在颁奖仪式上发表演讲,她表示,我很荣幸获颁“女性破冰者终身成就奖”,这不仅是授予我个人的荣誉,更是对中国妇女事业蓬勃发展的肯定。妇女是推动人类进步的重要力量。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妇女事业与中国的发展进步历程紧密相连:

一是中国妇女地位更加平等。中国女性约占世界妇女人口五分之一。在封建社会,中国妇女被视为男性的附属品,处于社会最底层。新中国成立后,妇女获得了自由和新生,妇女事业发展翻开崭新一页。1954年,中国首次将“男女平等”写入《宪法》。1995年,第四次世界妇女大会在北京召开,中国政府首次明确将“男女平等”作为一项基本国策。2005年修订的《妇女权益保障法》首次将“男女平等”写入法律。2012年中共十八大首次将“坚持男女平等”写入党的报告。“男女平等”这一基本国策走过了从“政府承诺”到“立法确认”、再到“写入执政党报告”的全方位“认证”过程,极大推动了中国妇女事业的发展。

二是中国妇女保护事业取得长足发展,随着反家庭暴力、劳动合同、女童受教育等法律法规的出台,中国维护妇女权益、促进性别平等事业更加制度化、法律化,取得巨大成就。在政治领域,1949年第一届中国全国政协女委员占委员总数的6.6%,2018年第十三届全国人大和全国政协代表分别占代表总数的24.9%和20.39%,均创历史新高;在经济领域,根据胡润研究院发布的2018年全球女企业家排行榜,全球最成功的女企业家百强中,超过6成来自中国;中国女性就业率高达73%,超过很多发达国家;在体育界,中国女运动员的出色表现令全国人民感到骄傲和自豪。获得诺贝尔医学奖的女科学家屠呦呦,第一个女宇航员刘洋都是中国妇女的杰出代表。可以说,中国妇女在各行各业都“巾帼不让须眉”,顶起了星光闪耀的“半边天”!

驻英国大使夫人胡平华荣获英国48家集团俱乐部“女性破冰者终身成就奖”

三是中国女外交官空前活跃,尤其令人欣慰的是,越来越多的中国妇女正以自信、进取、担当的姿态活跃在国际舞台上。仅以我熟悉的外交界为例,新中国成立之初,中国女外交官为数不多。69年后的今天,中国女外交官的队伍日益壮大,占外交官总数的32.7%,其中女大使14人、女总领事20人、女参赞145人,分别占同级外交官的8.5%、23.5%和28.9%。

胡平华女士表示,英国48家集团俱乐部成立8年来,中英关系从全面战略伙伴提升为面向21世纪的全球全面战略伙伴,迈入“黄金时代”。在这个时代背景下,今天授予我的这个奖,也是对中英两国妇女交流与合作的肯定。去年12月,中英高级别人文交流机制首次纳入妇女议题。今年6月,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与剑桥大学嘉治商学院女性领导中心共同主办了女性可持续发展国际论坛,为中英女性在“互联网+公益”等领域交流互鉴搭建了重要平台。

中国驻英使馆妇女小组与48家集团俱乐部“女性破冰者”组织建立了良好合作关系,联合举办了丰富多彩的活动,向英国朋友介绍中国妇女事业发展成就,就两国妇女地位、妇女维权等问题开展广泛讨论,积极为增进两国妇女之间的了解与交流出谋划策。我们还邀请英国朋友走进使馆和官邸,观看以纪念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为主题的话剧,欣赏中国丝绸、服饰和传统手工艺,在交流中增进了解、凝聚共识、深化友谊。妇女小组还多次参加英国“跨国界保护儿童和家庭”机构组织的义卖活动,向英国妇女机构募捐赠拍卖品、支持贫困国家女性就业培训计划,赞助当地学校举行的义卖活动。

胡平华女士还感谢刘晓明大使给予她的坚定支持和宝贵建议,感谢使馆女同事们的辛勤付出,强调这个奖也是对全馆女外交官的嘉奖,表示驻英使馆妇女小组愿与48家集团俱乐部“女性破冰者”组织一道,为促进中英妇女交流与合作添砖加瓦,为中英关系“黄金时代”增光添彩!

驻英国大使夫人胡平华荣获英国48家集团俱乐部“女性破冰者终身成就奖”48家集团俱乐部主席佩里讲话

佩里主席讲话

48家集团俱乐部主席佩里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他高度评价胡平华女士为推动英中关系、特别是两国妇女交流与合作做出的卓越贡献,表示胡平华女士作为“女性破冰者终身成就奖”首位获奖者实至名归。展望未来,英中双方应携手努力,传承和发扬“破冰者精神”,充分发挥两国妇女在经贸、人文等领域独特优势,推动英中关系不断取得新进展。

英国中国商会代理会长耿金海在致辞中表示,胡平华女士为促进中英妇女、文化、公益、教育等领域合作做了大量工作,堪称“女性破冰者”的典范和楷模,中英友好事业需要更多这样的卓越女性,为两国关系“黄金时代”助力添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