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9月14日讯(记者 金慧慧)记者从今日召开的首届全国司法所工作会议上获悉,近年来,全国司法所每年摸排纠纷线索270万余条,指导和直接参与化解矛盾纠纷730多万件,约占全国矛盾纠纷总量的84%。

司法部部长傅政华在会上表示,司法所排查化解矛盾纠纷,加强基层公共法律服务,推进基层法治建设,取得了显著成绩。

据了解,今年3月份以来,司法部组织部机关45名局、处级干部到全国45个司法所蹲点调研、跟班作业,全国各省(区、市)司法厅(局)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司法局组织力量,分别选取10个以上司法所同步开展蹲点调研,研究起草了《司法所条例》。

化解八成矛盾纠纷 努力实现矛盾不上交

司法所坚持发展“枫桥经验”,深入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指导人民调解组织及时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吸附在当地,努力实现矛盾不上交。

近年来,全国司法所每年摸排纠纷线索270万余条,指导和直接参与化解矛盾纠纷730多万件,约占全国矛盾纠纷总量的84%。

司法所履行社区矫正职责,做好社区服刑人员的监督管理、教育矫正、社会适应性帮扶等工作,帮助刑满释放人员解决生产生活困难,使他们顺利回归社会,防止重新违法犯罪。

截止2018年7月底,全国累计接收社区服刑人员402万人,解除矫正332万人,矫正期间再犯罪率约0.2%。

推进基层法治建设 年均为基层党委、政府提供法律建议20万件(次)

据统计,全国司法所年均为基层党委、政府提供法律建议20万件(次),指导帮助制定村规民约24万件。

司法所还深入开展宪法法律的学习宣传和贯彻实施,举办各类法律咨询、法治讲座、法治宣传和群众性法治文化活动。推进基层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

司法所覆盖率达72% 年均为群众提供法律服务540万人次

截止2018年6月底,全国已有2.8万多个乡镇(街道)依托司法所等基层单位建成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覆盖率达到72%。

近年来,全国司法所年均为群众提供法律服务540万人次、受理法律援助初审案件30万件。与此同时,各地党委、政府加大对司法所建设投入力度,全力推进司法所各项工作。

司法所推广应用中国法律服务网和掌上12348微信公众号,建立村(社区)法律顾问微信群,实现网上网下融合。一些地方还运用现代化信息化手段,推进法律服务入村入户,全力打造“智能法律服务”,让群众足不出户就能享受便捷免费的法律服务。

四川两年内建成2866个规范所 司法所占全国司法所总数的11%

首届全国司法所工作会议在四川成都召开。四川地处我国西部,民族地区较多。四川省委副书记、省长尹力在会上指出,2016年以前,四川的司法所中无房所占全国1/2,无人所占全国1/3,特别是藏区,无人所、无房所更加普遍。

不到两年时间,四川通过落实政法专项编制、下沉机关工作人员、购买社会服务等多种途径,为基层司法所新增4191名工作人员,增长73.5%,同时解决了990个无房所、532个无人所问题,建成2866个规范所。目前,全省共有4607个司法所,占全国司法所总数的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