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14日,国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毛盛勇介绍情况。中国网 伦晓璇 摄

中国网9月14日讯(记者 董小迪) 14日,国新办就8月份国民经济运行情况举行新闻发布会。针对近日出现的“中国经济可能会出现滞胀”观点,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毛盛勇回应,近两月物价涨幅确实有所扩大,但总的来看,CPI全年能保持在合理的水平,加之经济运行主要指标平稳,滞胀或类滞胀是不存在的。

8月份,居民消费价格CPI同比上涨2.3%,涨幅比上个月扩大0.2个百分点,价格涨幅有所扩大,其主要原因是食品价格上涨,特别是猪肉和蔬菜价格上涨。

毛盛勇认为,造成8月份消费价格涨幅扩大的主要是一些季节性的短期因素,这些因素在未来几个月不会给价格上涨带来压力,加之非食品价格有平稳运行的基础,所以CPI有条件保持温和上涨趋势,价格不会出现明显上涨。

总的来看,经济运行主要指标较平稳,GDP过去12个季度都稳定运行在6.7%-6.9%的中高速区间,月度主要增长指标也比较平稳。

“滞胀要符合两方面特征,一是滞,即经济停滞或者经济出现负增长或者大幅回落;二是胀,物价持续大幅度上涨。所以说我国不存在滞胀或者类滞胀。”毛盛勇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