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9月14日讯(记者 金慧慧)13日,司法部在北京召开证明事项清理工作推进电视电话会议,司法部部长傅政华强调,要加快推进清理工作进度,确保清理工作取得实效。

会议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要坚持问题导向,严格把握时限,充分发挥中国法律服务网开通的证明事项清理投诉监督平台的作用,倾听群众批评建议,切实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痛点、堵点、难点问题。坚持源头清理,加强后续管理,坚决防止出现“开具证明方停开、办事环节仍要、群众办事更难”的现象。

记者从会上获悉,2016年以来,北京持续推进清理证明工作,先后公布取消201项证明事项,编制了暂时保留证明目录。期间,16个区同步取消了本区设定的各类证明。

201项证明事项中,32项因设定依据废止或办理流程简化的,直接予以取消;6项无法核实、开具的,改为申请人提交证件或部门内部调查核实办理;73项调整为通过部门内部调查或信息查验方式办理;41项调整为申请人提交有效证件、凭证办理;49项调整为告知标准+书面承诺+强化事中事后监管的方式办理。

数据显示,清理证明前,北京社区居委会每月平均需开具各类证明256份,目前每月平均只需开具17份,开具证明数量下降九成多。

7月27日,辽宁省公布《辽宁省第一批取消调整涉及企业和群众办事创业的证明目录》,共取消调整各类证明253项,永久取消证明75项,如用于考驾照、办理车牌的“居住证明”,用于办理退休、保险的“同一人证明”等;取消后规范调整办理方式的证明178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