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9月13日讯(记者 金慧慧)中国连续八年是俄罗斯第一大贸易伙伴国。今年以来,中俄双边贸易持续快速发展,前8个月双边贸易额达到675亿美元,同比增长25.7%,全年有望达到1000亿美元。

同时,中国继续保持俄罗斯主要投资来源国的地位,今年前7个月,中国对俄罗斯全行业直接投资2.3亿美元,实际利用俄罗斯的外资4864万美元,两国在能源、核能、航空、航天、跨境基础设施等领域战略性大项目稳步推进。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今日表示,近年来,中俄双边的经贸关系加速提质升级,已成为双边关系的重要支撑和动力源泉。此次习近平主席应邀赴俄罗斯出席第四届东方经济论坛,并与普京总统举行会晤,双方在经贸合作领域达成了多项重要成果。

双方签署了多项政府部门间和企业间的合作文件,涉及贸易投资、地方合作、能源、仓储物流等领域。其中,商务部和俄罗斯远东发展部签署了《中俄远东地区合作发展规划(2018-2024年)》,这是指导两国在俄罗斯远东地区开展合作的纲领性文件,将成为两国地方和企业合作的行动指南。

此外,商务部与俄罗斯远东发展部还签署了《关于建立中国东北地区和俄罗斯远东及贝加尔地区实业理事会的谅解备忘录》,旨在促进企业间项目对接,为企业提供信息咨询服务并解决合作中遇到的问题。理事会将成为两国政府间合作机制的有益补充,进一步推动中国东北和俄罗斯远东及贝加尔地区的经贸投资合作。

两国地方和企业还签署了多项合作协议,涉及能源资源、农林开发、机械制造、运输物流、医药、金融等领域。

高峰表示,中俄双方将全力做好《中俄远东地区合作发展规划》的后续落实工作。商务部将与相关部门、地方和企业保持密切沟通,同俄方紧密配合,落实两国领导人达成的共识,统筹推进各项经贸成果,持续深化中俄地方间的合作,加快实施能源、矿产、农业、交通等领域合作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