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9月12日讯(记者 张艳玲) 12日下午,中国人民大学2018—2019学年开学典礼暨教师节表彰大会在中国人民大学举行。伴随着国歌的旋律,9068名来自海内外的2018级新生开启了大学生活的崭新篇章。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靳诺出席并讲话。她围绕“培养什么人”,从三个“人生之问”出发,找寻“对谁用情”、 “在哪用力”、“如何用心”的答案,为人民大学迎来的首批“00后”大学生们上了一堂精彩的“开学第一课”。

靳诺说,思考“人生之问”,要在人大的光荣历史中找寻“对谁用情”的答案,践行“立学为民、治学报国”的精神;思考“人生之问”,要在时代的广阔舞台上找寻“在哪用力”的答案,保持“始终奋进在时代前列”的姿态;思考“人生之问”,要在青春的宝贵时光里找寻“如何用心”的答案,练就“国民表率、社会栋梁”的本领。靳诺说,除了“爱国”和“励志”,“求真”与“力行”也是“时代新人”的必修课,要政治过硬、本领高强。在学习阶段一定要把基石打深、打牢”,“求真学问、练真本领”。

四年的大学时光看起来时间很长,1460多天,其实很短暂。她告诫同学们一定要珍惜大好学习时光,抓紧一切机会学习知识、锤炼本领,求真理、悟道理、明事理。面对机遇和挑战,老师、同学,包括学校的管理者,都应该把“本领恐慌”转化成抓学习、勤学习、善学习的内生动力。

她告诉同学们,一方面要把注意力“举”高一点,不能满足于碎片化的信息、快餐化的知识,主动放下手机、拿起书本,阅读那些经过历史长河大浪淘沙出的名家经典,多一点“咀嚼”大部头的“坚硬阅读”,保持读书的专注,为自己搭建一间“腹有诗书气自华”的精神书屋。另一方面要把好奇心“举”高一点,不能被“算法”俘虏,要注重养成“多走一步”“多问一句”“多想一层”的习惯,仔细体悟著名学者梁漱溟先生曾提出的“形成主见、看出问题、虚心求解、知不足、以简御繁、运用自如、一览众山小、通透”等思维能力的八层境界,感受深度思考的乐趣,使时代新知与创新活力内化为大家成长成才的核心竞争力。

她要求同学们要“知行合一、以知促行、以行求知”。学到的东西,不能停留在书本上,不能只装在脑袋里,应该落实到行动上。靳诺最后叮嘱同学们在大学最美好的年华,多在坚定理想信念上下功夫、多在厚植爱国主义情怀上下功夫、多在加强品德修养上下功夫、多在增长知识见识上下功夫、多在培养奋斗精神上下功夫、多在增强综合素质上下功夫,永远记住这垫着脚尖、眺望远方的姿态,用自己的一生来回答“对谁用情、在哪用力、如何用心”的“人生之问”,做一个大写的人大人,立志肩负起民族复兴的时代重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