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办的中非媒体人士座谈会现场。

中国网9月12日讯 9月3日至4日,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举行。中国外文局教育培训中心组织实施的非洲新闻官员和记者研修班大力突出中非合作主题,配合参与交流活动,推动学员开展峰会报道,为深植中非友谊,扩大峰会影响力发挥了积极作用。

峰会期间,中国外文局教育培训中心将非洲新闻官员和记者研修班研修主题聚焦于深化中非传统友谊,促进中非合作。在主题讲座中,设置了中非外交关系与友好交往、中国减贫脱贫政策、“一带一路”倡议、中非命运共同体及中非合作论坛等内容,紧紧围绕中非友谊及合作,同研修班领学员一起追溯过去、放眼现在、畅想未来。在现场教学中,安排学员赴涉非业务较多的国家级媒体、大型企业交流座谈,让学员近距离感受中非合作迸发出的勃勃生机。

“中非共同发展及媒体责任”学员论坛现场。

峰会举办前夕,中国外文局教育培训中心举办了主题为“中非共同发展及媒体责任”的学员论坛。来自埃塞俄比亚、刚果民主共和国、加纳、肯尼亚、卢旺达、苏丹和乌干达等7个非洲国家的59名资深媒体人及新闻官员,深入探讨了中非共同发展及媒体在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中的作用。

峰会胜利召开后不久,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办了主题为“真实亲诚,合作共赢——媒体在构建中非命运共同体中的作用”的中非媒体人士座谈会。中国外文局教育培训中心积极参与筹备工作,组织加纳新闻部官员科菲·奥恩·本宁(Kofi·Ohene·Benning)、加纳广播公司记者瑞秋·娜·科瓦尔克·夸特(Rachel·Naa·Kwarkor·Quartey)及加纳通讯社记者安东尼·比尔斯·卡福·坎尼(Anthony·Bells·Kafui·Kanyi)等3名学员参加座谈会并发言,助力座谈会取得丰硕成果。

学员在发言中表示,中国对非洲秉持真实亲诚理念,援建了包括道路、桥梁、水坝在内的大量基础设施,促进了非洲经济增长,增进了非洲人民福祉,而刚闭幕的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将进一步深化中非务实合作。作为媒体人要明辨是非,以积极行动推动峰会有关成果的实现,为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贡献非洲媒体人的力量。

研修班学员在中非媒体人士座谈会上发言。

不少学员在参加研修后表示,中国外文局教育培训中心举办的此类研修班是中非友好的象征,使他们直观感受到了有温度、有深度、有厚度的中非命运共同体,他们将积极报道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做中非交流的使者,促进中非家庭大团结。

研修班结束后,来自刚果民主共和国、苏丹和乌干达等国的学员在其国家主流媒体上以英语、阿语、法语发表了7篇涉及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的新闻报道,有效配合了峰会的舆论宣传工作,提高了峰会的国际影响力。

来自刚果民主共和国自由新闻网的高级编辑卡曼达·凯拉·费斯顿(Kamanda·Kela·Fiston)发表了题为《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促进中非发展,增进中非合作》和《中非合作论坛:习近平主席承诺向非洲提供600亿美元资金支持》的新闻报道。他在报道中写到,本次峰会是中非领导人共同交流的平台,也是中非人民深厚友谊的见证。本次论坛将就“一带一路”倡议与非洲各国的发展战略对接展开讨论。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主旨讲话中提出,中非友好源远流长,中国希望在“一带一路”框架下继续推进中非友好合作,同非洲国家密切配合,重点实施“八大行动”,愿向非洲提供600亿美元支持,以推动“八大行动”顺利实施。

来自苏丹国家通讯社政治新闻部的高级编辑阿麦德·伊斯梅尔·哈桑·阿迪亚(Ahmed·Ismail·Hassan·Atia)发表了题为《苏丹总统巴希尔即将访问中国》的报道文章,指出此次总统先生出席的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将把“一带一路”倡议、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非盟《2063年议程》同非洲各国的发展相对接,实现中非互利合作,将中非关系发展推向更高水平。

来自乌干达主流报刊《新景报》网络版的副主编纳图灵达·纳尔逊(Naturinda·Nelson)发表了题为《中国重视中非互利合作》、《乌干达总统穆塞韦尼抵华参加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开辟中非关系新前景》和《中非合作论坛深化中非双赢合作》等4篇涉及峰会的新闻报道。报道认为,此次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是一场造福中非人民、加强中非团结的盛会。报道援引南非总统拉马福萨的话说,此次峰会以中非人民互利共赢为宗旨,将对非洲人民产生长远而积极的影响,并让中国在非洲实行所谓新殖民主义的观点不攻自破;援引卢旺达总统卡加梅的话说,此次峰会将扩大中非共同利益,成为推动中非积极有益合作的强劲引擎;援引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的话说,此次峰会上,中国向全世界表明了中国决心坚定不移地走促进全人类福祉的发展道路。报道中还提出乌干达应向中国学习城镇化发展、基础设施建设及农业现代化等经验,以促进经济发展,实现国家富强。

中国外文局教育培训中心今年共举办17期针对发展中国家新闻官员与记者的研修项目。此项目由商务部主办,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和中国外文局指导。峰会期间共有3期涉非研修班在华举行,分别为非洲国家知名网络媒体负责人研修班、肯尼亚媒体记者研修班和加纳媒体从业人员研修班,共有60名来自非洲主流媒体的新闻记者和政府新闻机构的官员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