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端二维码

今日头条二维码

法媒:汉语在非洲影响力与日俱增 会中文更好找工作

2018年6月28日,乔丹在认中文。非洲马拉维的三口之家即将离开中国回国,儿子乔丹今年6岁幼儿园毕业,在毕业典礼他表达出对中国的不舍。(刘海韵 东方IC)

中国网新闻9月11日讯 据法国《观点报》报道,中国在非洲的影响力不仅表现在投资方面,还表现在语言方面。在马拉维,普通话越来越广泛地被应用到商贸等各个领域,学习普通话的当地人也越来越多。

报道称,几年来,利隆圭及布兰太尔居民互相说笑或者交谈事务使用的都是普通话,出现这样的局面是不可思议的。

自2015年以来,中国每年向非洲国家的基础设施以及工业园区投入大量资金。为了抓住这些机遇,马拉维人加快学习普通话。比如,在布兰太尔综合科技大学任职的Temwani Mgunda就是其中一员。他曾经在中国的大学学习过。他认为汉语已经成为一门不可忽视的世界性语言,尤其对于和中国有商务往来的国家特别重要。

“我一个学过普通话的朋友就是以口译为生,他为在非洲做生意的中国商人充当翻译,这些商人大部分不会说英语或者非洲当地的语言。”Temwani Mgunda说,“上周,一家中国公司在马拉维当地报纸上刊登了一则招聘会讲英文和普通话的马拉维人的广告。”

学习普通话的马拉维人越来越多。现阶段,大约有数千人在当地孔子学院开设的班级里学习普通话。孔子学院的一名教师表示:“当下,许多中国公司都在提供工作岗位。如果你会听、会说、会写汉语,就很容易可以找到工作。此外,掌握汉语对于获得去中国留学的奖学金也是格外重要的。”

两年前正值马拉维首都利隆圭的孔子学院建成之时,时任中国驻马拉维大使王世廷曾表示:“说汉语不仅是有趣的,更是有用的。”

“中国提供了不计其数的就业机会。”一名曾在中国学习过的马拉维《民族报》记者称。“在包括马拉维在内的大部分非洲国家,以往想要出国深造的人会优选英美国家,但是现在更多人倾向于选择中国。”

来自利隆圭的学生Ndaziona Mponde刚开始学习中文的课程并且已经想要去亚洲旅行。“我学习中文是为了有朝一日在中国留学或者经商能够没有语言障碍。”她表示。(聂心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