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9月11日讯 近日,《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职能配置、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对外公布,明确了社保基金会的职能、机构设置及事业编制等。

社保基金会是财政部管理的事业单位,作为基金投资运营机构,不明确行政级别。

社保基金会的主要职责有:管理运营全国社会保障基金;受国务院委托集中持有管理划转的中央企业国有股权,单独核算,接受考核和监督;经国务院批准,受托管理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运营;根据国务院批准的范围和比例,直接投资运营或选择并委托专业机构运营基金资产;根据有关部门下达的指令和确定的方式拨出资金等。

此外,社保基金会应定期向社会公布基金收支、管理和投资运营情况;履行好基金安全和保值增值的主体责任。

根据规定,社保基金会有机关事业编制230名,设理事长1名,副理事长4名,部门领导职数35名(含正、副秘书长,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机关纪委书记各1名);将设综合部、规划研究部、基金财务部、证券投资部、境外投资部、股权资产部(实业投资部)、法规及监管部、风险管理部、养老金管理部、养老金会计部、信息技术部、机关党委(人事部)等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