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9月5日讯(记者 董小迪) 记者从司法部获悉,为深入推进“减证便民”工作,5日,中国法律服务网首页以专栏形式正式开通“群众批评—证明事项清理投诉监督平台”,群众实名登录后,可把自己在政府部门或服务机构办理事务时被索要“奇葩证明”等问题反映出来,也可对“减证便民”有关法律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减证便民”工作提出意见建议。

司法部及各地区、各部门均设置了平台管理员,负责线上登录、转送、反馈、督办等各项工作,被投诉的地方和部门要及时接收办理群众的批评建议,按“谁处理、谁反馈”原则,在规定时间范围内向提请人反馈处理情况。司法部机关及司局需在5个工作日内办结,最晚不超过7天;地方需在15天内反馈,特殊情况下,可延长至20天。

司法部将督办相关单位进行答复,定期统计汇总投诉意见情况和有关单位研究处理的情况,并在中国法律服务网上向社会公布基本情况。

据悉,日后,对重大法治建设项目的推进,司法部都将设立专门的投诉监督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