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端二维码

今日头条二维码

外媒:中非合作共赢 不仅造福非洲更有益于世界

2018年9月3日,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在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与会人员在人民大会堂前合影留念。图片来源:61/视觉中国

中国网新闻9月5日讯(记者 戚易斌) 9月3日至4日,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成功举行。峰会围绕“合作共赢,携手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这一主题,凝聚合作共识,对接发展战略,再次唱响中非合作共赢、共同发展的主旋律。

国际社会高度评价此次峰会,认为峰会务实高效,成果丰富,有力推动了中非合作深入发展,开启了中非合作新时代,也充分说明了中非合作不仅双赢,而且有益于世界的和平与发展。

提供发展动力擘画崭新未来

津巴布韦《先驱报》报道认为,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为非中合作设置了新路径。非中双方将增进传统友谊,进一步加强务实合作,为非中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

乌干达《新愿景报》报道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向非洲发展投出信任票。峰会擘画出一个全面繁荣与和平的非洲未来,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的各项决议将对非洲产生积极而持久的影响。

尼日利亚《国家报》指出,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树立了新的里程碑,中非双方在峰会期间齐聚北京谋划“路线图”,推动下一阶段的中非合作,促进跨国家和国家内部的大型基础设施建设,为新的发展提供强大的动力。

“这是一次承前启后的会议,为非中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注入了丰富的内涵。”塞内加尔总统萨勒如此评价。

非盟委员会主席法基表示,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为世界带来双重机遇:一方面,重申坚持多边主义;另一方面,为建立一个真正包容和与时俱进的全球治理体系打下基础。

吉布提总统盖莱说,这次北京峰会为非中和吉中友好合作提供了新机遇,开拓了更广阔的发展前景,将为双方人民带来更多福祉。

摩洛哥首相奥斯曼尼认为,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成功举行,标志非中关系发展实现质的飞跃。非中正努力共建一个多元化和彼此尊重的世界。

非盟轮值主席、卢旺达总统卡加梅说,“相信中非合作论坛能百尺竿头更进一步。”

中非合作双赢且有益世界

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不仅进一步深化了中非团结合作,也提振了国际社会对非洲发展的信心,带动国际合作伙伴倍加重视非洲,加大对非洲的投入。同时,中非合作建立在相互尊重和真正友谊的基础之上,这一基础对世界的和平与繁荣也至关重要。

“中国近年来取得巨大成就,同时非洲也取得巨大进步。中非发挥各自优势,团结协作,能够使全人类获益。”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这样评价中非合作对于世界的意义。

“‘共筑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这一主张充满睿智。”塞内加尔中国问题专家阿达玛·盖伊认为,中国对非合作坚持开放包容、兼收并蓄,得到非洲领导人热烈回应,“非中合作不仅双赢而且有益于世界”。

莱索托王国首相莫措阿哈·托马斯·塔巴说,“2015年约翰内斯堡峰会以来,中国对非洲发展的大力支援全世界都有目共睹,从没有一个国家给予非洲这样的支持。非中合作不仅对非洲有利,也对世界的和平与发展有利。”

英国《金融时报》发表评论文章称,事实已经证明,中国在非洲的投资已经在改变非洲的命运,彻底扭转了非洲长期积弱的态势,成为全球发展最快的区域之一。但中国的贡献除了中国自身的投资以外,还重新引燃了全球范围内投资非洲的热情。这个投资浪潮显然不仅仅让非洲获益,也带动了全球经济复苏,让发达国家直接获益。

文章指出,中国的带动作用不仅限于投资层面。在机制合作层面,三年一届的中非合作论坛树立了国际对非合作的“标杆”,日本、韩国、印度、土耳其等国家也纷纷效仿,或者改革已有的陈旧做法,或者建立新的机制,频繁召开与非洲国家的峰会,以促进全方位交流合作。

“与西方不同,中国不称霸,没有加入‘地盘战’。”尼日利亚《先锋报》如此写道,“中国人告诉我们,蜡烛不会因点燃其他蜡烛而失去亮度,而是让世界变得更加光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