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端二维码

今日头条二维码

日媒:中国在非洲将扮演更具影响力的角色

2018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将于9月3日至4日举行。图为中非合作论坛城市花坛。

中国网新闻9月5日讯 2018年9月3日,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在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开幕式并发表了题为《携手共命运同心促发展》的主旨讲话。

据日本NHK网站报道,习近平在讲话中强调,中非要携起手来,重点实施好产业促进、设施联通、贸易便利、绿色发展、能力建设、健康卫生、人文交流、和平安全这“八大行动”。

报道称,习近平主席指出,为推动“八大行动”顺利实施,中国愿以政府援助、金融机构和企业投融资等多种方式,向非洲提供600亿美元支持。中国鼓励非洲加入“一带一路”倡议,推动中非合作深入发展。这也表明,中国今后将围绕共建“一带一路”,在经济快速发展的非洲,扮演更具影响力的角色。

对于中国政府为非洲建设所做出的巨额投资,南非总统拉马福萨表示欢迎。同时他还强调,中非之间的贸易关系有必要继续取得平衡。对此NHK的文章称,中国是非洲最大的贸易伙伴,非洲出口天然资源,再从中国市场进口工业制品,维持了双方贸易平衡。

报道还称,在此次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期间,习近平与非洲多国领导人举行了会谈。在会见中,习近平提出将会以“一带一路”倡议为契机,继续帮助非洲开展基础设施建设和在农业等一系列领域进行经济协作。(李金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