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3日,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在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开幕式并发表题为《携手共命运同心促发展》的主旨讲话。新华社记者刘卫兵摄

中国网新闻9月4日讯(记者栗卫斌)3日,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在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开幕式并发表题为《携手共命运 同心促发展》主旨讲话,强调中非携手打造新时代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

2018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于9月3日至4日举行。50多个非洲国家领导人和非盟委员会主席率团齐聚北京,与中国一起规划新时期中非合作“路线图”。

“八大行动”对非和平发展具有重要积极影响

三年前,习近平主席在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上提出了旨在推动中非共同发展的“十大合作计划”,这使得过去三年,在世界经济复苏仍存在诸多不确定性的大背景下,中非经贸合作呈现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的强劲发展势头。

三年后,习近平主席分析了当今世界面临的变局与挑战,为深化中非互利共赢,他宣布中国愿以打造新时代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为指引,在推进约翰内斯堡峰会确定的中非“十大合作计划”基础上,同非洲国家密切配合,未来3年和今后一段时间重点实施好产业促进、设施联通、贸易便利、绿色发展、能力建设、健康卫生、人文交流、和平安全“八大行动”。

习近平指出,为推动“八大行动”顺利实施,中国愿以政府援助、金融机构和企业投融资等多种方式,向非洲提供600亿美元支持。

对此,出席本次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的南非总统拉马福萨,非洲联盟轮值主席卢旺达总统卡加梅,峰会特邀嘉宾、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非洲联盟委员会主席法基,在3日的开幕式上先后致辞,他们表示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八大行动”令人欢欣鼓舞,将对非洲大陆的和平与发展产生重要积极影响。

他们还表示,非方愿同中方密切协作,推动非中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深入发展,促进非中在更高水平上实现合作共赢、共同发展,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

9月3日,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在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开幕式并发表题为《携手共命运 同心促发展》的主旨讲话。 新华社记者 王晔 摄

“一带一路”助构建更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

过去三年,中非坚持平等互信,政治关系得到全面提升。三年来,27位中国党和国家领导人访非,非洲30位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来华访问或出席会议。中非间重要出来访覆盖所有论坛非方成员。

推动建设新型国际关系、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总目标。非洲一直是中国外交“基础中的基础”。患难中并肩战斗,困难前携手前行,发展中义利相济。巩固和发展中非传统友谊、推动构建中非命运共同体是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使命所在。

在中非领导人与工商界代表高层对话会暨第六届中非企业家大会开幕式上,习近平主席发表题为《共同迈向富裕之路》的主旨演讲,强调中国支持非洲国家参与共建“一带一路”,愿同非洲加强全方位对接,打造符合国情、包容普惠、互利共赢的高质量发展之路,共同走上让人民生活更加美好的幸福之路。

“一带一路”建设原则与中非合作政策理念高度一致。以共商、共建、共享为“一带一路”建设的原则,以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丝绸之路精神为指引,以打造命运共同体和利益共同体为合作目标,得到沿线国家广泛认同。同时,在共建“一带一路”问题上,越来越多的非洲国家与中国达成共识。

南非总统拉马福萨、乍得总统代比、吉布提总统盖莱、毛里塔尼亚总统阿齐兹、纳米比亚总统根哥布、尼日利亚总统布哈里等非方领导人表示,中国是非洲的真朋友、真伙伴、真兄弟。“一带一路”倡议很好地与非洲各国相关经济发展项目对接。

他们还表示,非洲期待通过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深度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同中方携手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