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2日,北京,中非合作论坛城市花坛。

中国网新闻9月3日讯(记者李智)9月3日至4日,2018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在北京举行,本次峰会主题为“合作共赢,携手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主持峰会并举行相关活动。

今年中国规模最大主场外交

中非合作论坛是中国今年举办的规模最大、外国领导人出席最多的主场外交。众多非洲国家领导人和非盟委员会主席将率团与会,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作为特邀嘉宾、27个国际和非洲地区组织作为观察员也将出席峰会有关活动。

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在8月22日举行的中外媒体吹风会上介绍,9月3日上午,习近平主席和一些非洲国家领导人将出席中非领导人与工商界代表高层对话会暨第六届中非企业家大会开幕式并致辞。下午,论坛北京峰会将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开幕式。习近平主席将发表重要主旨讲话,全面阐述中国加强对非关系的新理念新主张,宣布中国对非务实合作的新行动新举措。

9月4日全天举行中非领导人圆桌会议,习近平主席和论坛非方共同主席国南非总统拉马福萨将分别主持上下午两个时段的讨论。中非领导人将就中非关系发展以及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深入交换意见,会议将通过《关于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的北京宣言》和《中非合作论坛-北京行动计划(2019-2021年)》。

圆桌会议后,习近平主席将同拉马福萨总统、新任论坛非方共同主席国领导人共同会见记者,全面介绍此次峰会成果。峰会期间,习近平主席还将分别同出席峰会的外方领导人举行双边会谈会见。

谈到对于北京峰会成果的期待,王毅表示,第一,峰会将发出构建更加紧密中非命运共同体的新呼唤;第二,峰会将谱写“一带一路”对接非洲发展的新乐章;第三,峰会将制定中非合作朝着更高水平迈进的新路径;第四,峰会将奏响中非人民心手相连亲如一家的新旋律。

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新闻中心

永远做非洲的真诚朋友和可靠伙伴

中非合作论坛是中国和非洲国家之间在南南合作范畴内的集体对话机制,成立于2000年,如今已经走过了18年。论坛的宗旨是平等互利、平等磋商、增进了解、扩大共识、加强友谊、促进合作。

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非洲是发展中国家最集中的大陆,中非友谊源远流长,基础坚实。多年来,中非合作论坛一直致力于推动中非关系长期稳定发展、互利合作不断迈上新的台阶。

2017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坚持和平发展道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他表示,中国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倡导国际关系民主化,坚持国家不分大小、强弱、贫富一律平等,支持联合国发挥积极作用,支持扩大发展中国家在国际事务中的代表性和发言权。中国将继续发挥负责任大国作用,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不断贡献中国智慧和力量。

加强同非洲国家的团结与合作,始终是中国独立自主和平外交政策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坚定不移地继承和发扬中非友好的传统,从中国人民和非洲人民的根本利益出发,与非洲国家建立和发展政治上平等互信、经济上合作共赢、文化上交流互鉴的新型战略伙伴关系。

今年7月19日至24日,习近平主席对阿联酋、塞内加尔、卢旺达和南非进行了国事访问,并于7月27日至28日过境毛里求斯并进行友好访问。这是今年3月习近平主席连任中国国家主席后首次出访,是中国面向发展中国家采取的一次重大外交行动,加强了中国同亚非发展中国家团结合作,并为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凝聚了更多共识。

习近平主席多次指出,无论中国发展到哪一步,无论国际风云如何变幻,中国都将始终同非洲等广大发展中国家站在一起,永远做非洲的真诚朋友和可靠伙伴。

当前,中国已连续九年成为非洲第一大贸易伙伴国。2017年中非贸易额达1700亿美元,同比增长14%。今年1-6月,中非贸易额达988亿美元,同比增长16%。8月28日,中国商务部副部长钱克明在记者会上介绍,中国近三年对非洲年均直接投资保持在30亿美元左右。中非双方加强产业对接,不少重点投资项目取得积极进展,在制造业、金融、旅游、航空等领域的合作也取得新突破。

钱克明强调,中国企业“走出去”,一方面帮助非洲创造就业,促进工业化,另一方面,也能够让中国的企业降低生产成本,提高竞争力。他表示,“据我目前掌握的数据,约有30多个国家的元首和政府首脑将出席这次大会,我们原来计划邀请600名中非企业家代表参会,但是现在报名的,光非洲的企业家已超过700人,国内企业家报名也非常踊跃,报名人数远远超过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