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8月31日讯 近日,教育部等八部门联合制定《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提出到2030年,6岁儿童近视率要控制在3%左右,小学生近视率下降到38%以下,初中生近视率下降到60%以下,高中阶段学生近视率下降到70%以下,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达标优秀率达25%以上。

《方案》规定,小学一二年级不布置书面家庭作业,三至六年级书面家庭作业完成时间不得超过60分钟,初中不得超过90分钟,高中阶段合理安排作业时间,原则上采用纸质作业学校不得随意增减课时、改变难度、调整进度;寄宿制学校要缩短学生晚上学习时间。

坚决控制义务教育阶段校内统一考试次数,小学一二年级每学期不得超过1次,其他年级每学期不得超过2次。严禁以任何形式、方式公布学生考试成绩和排名;严禁以各类竞赛获奖证书、学科竞赛成绩或考级证明等作为招生入学依据;严禁以各种名义组织考试选拔学生。

鼓励学校采购符合标准的可调节课桌椅和坐姿矫正器;使用利于视力健康的照明设备;每月调整学生座位,每学期对学生课桌椅高度进行个性化调整。中小学校要严格组织全体学生每天上下午各做1次眼保健,确保在校时每天1小时以上体育活动时间。

《方案》提出,学校应严禁学生将个人手机、平板电脑等电子产品带入课堂,带入学校的要进行统一保管;使用电子产品开展教学时长原则上不超过教学总时长的30%。

定期开展视力监测。小学要接收医疗卫生机构转来的儿童青少年视力健康电子档案,确保一人一档,并随学籍变化实时转移;严格落实学生健康体检制度和每学期2次视力监测制度,对视力异常的学生提醒教育,为其开具个人运动处方和保健处方。

《方案》要求医疗机构严格落实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中关于0—6岁儿童眼保健和视力检查工作要求,2019年起,0—6岁儿童每年眼保健和视力检查覆盖率达90%以上;县级及以上综合医院普遍开展眼科医疗服务。

此外,《方案》提醒家长不要盲目参加课外培训、跟风报班,避免学校减负、家庭增负;增加孩子的户外活动和锻炼,使其在家时每天接触户外自然光的时间达60分钟以上;掌握1—2项体育运动技能,养成终身锻炼习惯;确保小学生每天睡眠10个小时、初中生9个小时、高中阶段学生8个小时。(李哲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