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3D打印机打印出的动物图案食品,不同颜色营养成分不一样。中国网记者 张艳玲 摄

中国网8月27日讯(记者 张艳玲)未来,人们可通过手机,远程遥控家里的食品3D打印机,就可定制出个性化营养食品。

未来,我国精准营养与3D打印将有超过10万亿元的潜在市场。

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产品加工研究所所长戴小枫介绍精准营养与食品3D打印未来前景。中国网记者 张艳玲 摄

手机远程遥控3D打印个性化食品成常态

“下班前,在手机上按几个键或对着手机发几个口令,就能定制出一顿美味可口的晚餐,将是再平常不过的场景,这种应用像微信应用一样普遍。”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产品加工研究所所长戴小枫向中国网记者描绘着未来家庭厨房美好一幕。

而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产品加工研究所中式食品加工与装备创新团队研发的精准营养与食品3D打印技术将助推这一愿景早日实现。

3D打印技术在世界上已有30多年发展历程,但与精准营养结合还是新鲜事。

据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产品加工研究所研究员张泓介绍,该技术将健康大数据、营养大数据等核心数据库与互联网技术、基因检测等相结合,设计基于3D打印的集成控制软件系统。通过手机或者IPAD即可遥控打印出适合个体消费的定制食品。


食品3D打印机正在打印食品。中国网记者 张艳玲 摄

研制5大系列配方 针对不同人群开发20多个品类

该所目前开发出适合3D打印食品的薯类、谷物类、果蔬类、植物胶类和富含蛋白质的动物性原料五大系列的基本配方。

“我们针对不同人群营养需求,开发设计了特殊膳食食谱,通过食品3D打印技术加工制作,实现精准营养食品个性化定制,已开发适合肥胖症、糖尿病人、高血压患者和老人食用的3D打印产品20多个品类。”张泓说。

戴小枫指出,未来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产品加工研究所将在原料加工适应性研究、装备研究、营养配方研究、产品适应性研究方面下功夫。

未来,食品3D打印技术将在食品加工制作领域发挥巨大作用,引领个体化营养健康主食产业发展向工业化、自动化、智能化、个性化方向发展。

据悉,精准营养与食品3D打印装备研究成果2017年作为唯一代表农业部参加由国家发改委组织的为期150天的“砥砺奋进五年”大型科技成就展,被国家博物馆永久收藏展出。这是自1949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国家博物馆所收集的农业领域的第一个革命性重大研究成果。

食品3D打印机打印出的动物图案食品。中国网记者 张艳玲 摄


精准营养与食品3D打印未来有10万亿元潜在市场

戴小枫说,中国人的营养健康将分三步走:现在至2020年为大众营养干预阶段;2020年到2035年为老人、儿童、孕妇等特殊人群营养管理阶段;2035-2050年为个性化营养服务阶段。

“食品3D打印技术引领个性化精准营养快速发展,未来,在我国精准营养与3D打印将有超过10万亿元的潜在市场。30年后,引领中国农业从制造进入服务时代。” 戴小枫说。

戴小枫坦言,目前精准营养与食品3D打印技术研究成果面临科研立项,政策法规、伦理问题研究,产业布局,云计算、大数据匹配,健康大数据建立,食材食谱等基础性研究,智能管理系统搭建等问题。

“该技术跨界多,需要多学科协作才能完成。”戴小枫给出时间表:利用10年时间建立不同人群的营养健康大数据,再用10年时间建设生物传感器、云计算配套,最后10年进行示范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