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8月24日讯(记者 张艳玲 实习记者 关夏彤)2015年的夏天,在北京西单北大街的一辆献血车上,他果断地伸出了右臂,献出热血,留下造血干细胞血样,成为了中国骨髓库的一分子。“从此我把我的生命看得很重,因为我的血随时会被中华骨髓库召唤。”

他叫李宏义,1972年生人,一个平凡的出租车司机,一个性格内向的红十字志愿者。

“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办老实事,用满满的爱去拥抱社会,服务社会,体现自己的真正价值。”这发自肺腑的声音,是李宏义坚守公益的决心。

李宏义(右)与老人在一起。受访者供图

缘起志愿 一往而深

2008年北京奥运会期间,李宏义参加了北京石景山体育场自行车项目安全保障工作。在此期间,他对志愿者有了新的理解:“志愿者在帮助别人的同时,也在升华自己的灵魂。”

就在这一年,李宏义在“中国好人”于志泉的影响下,逐步走上了公益之路,“为社会和谐添砖加瓦”。

李宏义深深感受到,公益可以让孤独的老人绽开舒心的笑容,让大病的孩子看到寒冬里的阳光,让因病致贫的家庭拥抱久旱逢甘露的喜悦。这更加坚定了他投身公益的信念。

2012年夏天,李宏义发现,恶劣天气下,行动不便的老人在出行看病时面临重重困难。这让他萌生了一个想法。

2013年3月5日,北京市西城区红十字“路德先锋”出租车志愿者服务队成立,李宏义担任队长。这是北京市西城区红十字会第一支由出租车司机组成的志愿者服务队。

春光正暖 助残圆梦

李宏义在与西城区红十字会“希望之光”服务队的志愿者聊天时偶然得知志愿者长期帮助一位下肢残疾的同志,他所在的康复中心有很多人因不幸残疾,已有一两年未出游了。

“春天的风景最美,他们却看不到。”于是,李宏义与服务队的骨干商量,决定组织一次“助残圆梦”行动,给那些饱受伤病折磨的下肢残疾人一次圆梦春天的旅行。

对坐在轮椅上的人而言,出门是一种奢侈,身边不仅要有一个护工,还需一个志愿者陪伴。李宏义提议联合西城区红十字会其他几支服务队的志愿者们一起开展活动,开车载他们外出,赏花游园。

“我们载的是他们对生活的美好愿望。”当时李宏义注意到,车上的残疾朋友一直望着窗外的风景,面露满足。

“我知道,我们的行动让他们看到了春天的美丽,感受到了社会的关怀,重新燃起了对生命的希望”。李宏义告诉中国网记者。

李宏义参加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受访者供图

蜡炬无悔 润物无声

北京市西城区红十字会有一支宣传造血干细胞捐献知识的服务队,他们常年服务于西单献血小屋,每个工作日都能看到他们可爱的身影。李宏义了解到,造血干细胞对治疗白血病至关重要,而配型成功的几率是十万分之一。

想到一朵即将凋零的生命可能因为自己的一点行动而重新绽放,李宏义于2015年5月在无偿献血的同时,毅然决定留取10毫升血样加入中华骨髓库。  

在李宏义心中,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志愿者的最高境界。无论是参加义务植树,还是到敬老院慰问,或是到大兴海子湿地公园给老党员们送温暖,他都会满腔热情地投入其中。

“我热爱志愿工作,热爱付出,热爱我们神圣的责任。”李宏义说。

他像一支不灭的蜡烛,义无反顾地燃烧着自己。曾荣获“中国石油北京杯”“的士英雄”、“北京的士之星”、“北京市西城区红十字优秀志愿者”等称号的他殷切希望:“人人都活在平和、友爱、互助的氛围里。”

“路德先锋”出租车志愿者服务队现在有12人。他们组织过展览路街道老人游园活动、金秋园敬老院慰问活动,大年三十在北京第一福利院为老人包饺子,带领展览路街道大病儿童参观海洋馆,带领西城区白纸坊街道新安中里社区老人去三海子公园春游,承接新安中里社区的孤寡老人在恶劣天气就医等出行的保障活动……

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

公益事业是必须坚持的事业。“现在我们为别人奉献时间和爱心,以后我们也会收获健康、宽厚和福气。”李宏义坚信:正能量的循环使每个人都能感受到阳光和爱。

何为幸福?李宏义告诉中国网记者:“等我老了,坐在太师椅上捋着花白的胡子,骄傲地告诉孙子们‘当年爷爷可是咱北京的老志愿者,文明城市建设也有我的一份儿啊!’这就是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