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研究│第311批新车公示:比亚迪电池再添新客户 上汽时代开始配套供货



电池中国网了解到,国家工信部8月17日公示了申报第311批《道路机动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新产品,此次共有328款新能源车型,其中新能源乘用车49款,新能源客车148款,新能源专用车131款。


图片1.png


数据来源:动力电池应用分会研究部


电池中国网梳理发现,本批新车公示有几点值得关注:


第一,本批新车公示中,氢燃料电池车的款数是2018年以来几批新车公示中数量最多的一批,达到13款车型。由于氢能是国家战略性能源,具有零污染、高效率、来源丰富、用途广泛等优势,使得氢燃料电池车越来越被市场看重,促使中国氢燃料车的研发进入了快车道。预计之后入围新车公示目录的氢燃料电池车将陆续增多。


图片2.png


数据来源:动力电池应用分会研究部


第二,本批新车公示中,出现了锰酸锂电池+超级电容器,并为浙江中车电车有限公司配套了2款车型,分别为中国中车牌CSR6121GSEV6和CSR6110GSEV4纯电动城市客车,电池是由微宏动力系统(湖州)有限公司和宁波中车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共同提供配套。


第三,微宏动力首次配套乘用车。本批新车公示中,微宏动力为重庆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的长安牌SC7003AKBEV纯电动轿车配套了锂离子动力蓄电池。这意味着以配套新能源客车电池著称的微宏动力正式供应新能源乘用车。


第四,比亚迪再添两家新客户。本批新车公示中,比亚迪分别为石家庄煤矿机械有限责任公司的3款新能源专用车(2款纯电动洗扫车和1款纯电动扫路车)和长沙中联重科环境产业有限公司的1款纯电动洗扫车,全部配套了磷酸铁锂电池。这表明比亚迪的动力电池业务对外开放进展顺利,未来或将增添更多新客户。


第五,上汽时代开始供货了。在本批新车公示中,宁德时代与上汽集团成立的合资公司上汽时代动力电池系统有限公司,分别为上汽通用汽车有限公司生产的2款纯电动轿车和上汽大通汽车有限公司生产的2款纯电动厢式运输车及1款纯电动多用途乘用车,全部配套了三元电池。这意味着主机厂与电池厂成立的动力电池合资公司开始崭露头角。


以下是对本批新车公示中新能源车配套电池及电池企业的详细解析:


本批新车公示的328款新能源车型中,配套磷酸铁锂电池的有184款、三元电池92款、锰酸锂电池19款、燃料电池13款、未注明类型锂离子电池11款、多元复合锂电池6款、锰酸锂+超级电容器2款、钛酸锂电池1款。


图片3.png


数据来源:动力电池应用分会研究部


新能源乘用车电池配套仍以三元电池为主,新能源客车电池配套以磷酸铁锂电池为主,新能源专用车电池配套以磷酸铁锂和三元为主。


动力电池配套企业方面,经电池中国网统计,申报第311批新车公示的328款新能源车型由67家动力电池企业提供配套(包含1家配套电池企业未知)。其中,电池配套排名前五的电池企业配套车型款数均在10款以上。宁德时代仍居电池配套榜首,配套92款车型,占比为28%;其次是北京国能配套25款车型,占比为8%;排在第三位的是比亚迪,配套16款车型,占比为5%;排名第四、第五分别为大连中比和力神,配套车型款数分别为13款和12款。


图片4.png


数据来源:动力电池应用分会研究部


以下是本批新车公示的各类车型的配套电池企业排名:


本批公示的49款新能源乘用车车型共涉及配套电池企业26家。


图片5.png


数据来源:动力电池应用分会研究部


本批公示的148款新能源客车车型共涉及配套电池企业25家(包含1家配套电池企业未知)。


图片6.png


数据来源:动力电池应用分会研究部


本批公示的131款新能源专用车车型共涉及配套电池企业42家。


图片7.png


数据来源:动力电池应用分会研究部


想要了解更详细的数据信息,请持续关注动力电池应用分会与电池中国网(CBEA)联合发布的《2018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月报》(乘用车、客车、专用车)。


订阅报告请联系:动力电池应用分会研究部

电话:010-50906123-801、805

邮箱:yanghaiyan@cbe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