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8月21日讯(记者 董小迪) 1988年,我国招收了第一批临床医学眼视光医学方向的大学生,发展至今,虽然走过了30余年历程,但对于民众而言,眼视光医学依然是陌生的。

眼视光医学与传统眼科学有何不同?眼视光的“中国模式”为何引来国际赞誉?眼视光医学专业的前景如何?

带着一连串问题,中国网记者近日专访了温州医科大学党委书记吕帆。在她看来,经过30余年发展,眼视光医学教育模式日趋完整、国际影响力不断提升,是当之无愧的“朝阳学科”。下一步,如何做好推广、如何让优质眼视光医疗资源走向基层,是学科发展的重大课题。

整合传统眼科学与现代视光学的前瞻学科

中国网:什么是眼视光医学?它与传统的眼科学有什么区别?

吕 帆:眼视光医学是一门整合传统眼科学与现代视光学的创新学科。我国传统的眼科以开刀为主,人们往往在眼睛疼痛、视物不清、生病后才去看眼科,但实际上视觉矫治的内容非常丰富;视光学存在于以美国为代表的很多西方国家,主要用光学手段来矫正视力。

两门学科有很多重叠的部分,我国引入视光学,并将其与传统眼科学结合,形成了眼视光医学。

中国网:为何要将眼科学与视光学相整合?

吕 帆:眼科学与视光学都服务于眼睛,却始终平行发展。二者在服务等方面有重叠,民众就医时不清楚为何找眼科医师,还要找视光学医师,二者经常会出现利益冲突;除去经济等方面消耗,二者在政策、服务等方面也相互掣肘,极易产生矛盾。

此外,在传统的眼科,眼睛有病了要么吃药、要么开刀,但眼科的发展趋势里还有光学矫正、激光治疗、双眼协调等很多功能性东西,眼视光医学将传统眼科缺乏的东西囊括进去,使其服务范围更大。

将眼科学与视光学整合为一支队伍,是个有前瞻性的设计,也符合民众需求。

30年打造眼视光“中国模式” 西方国家争相探寻

中国网:眼视光医学在我国经历了怎样的发展?

吕 帆:眼视光医学是我国的首创,改革开放后,我国医师和医学生在世界各地访学期间,提出了这一新概念。1988年,温州医学院在全国率先实践,招收了第一批临床医学眼视光医学方向的大学生。1998年,教育部批准眼视光医学作为一个新设置的专业,开始单独招生。

慢慢地,我国探索成立了专门的眼视光医院,与多个国家探讨、合作,逐步完善了这一体系,发展至今,我国眼视光医学已有30年历程。

中国网:我国的眼视光医学在世界上处于什么位置?

吕 帆:我国眼视光医学从无到有,现在已较成熟,在国际上也有一定声誉。目前,全国有15所医科院校设有眼视光医学专业,除眼视光专科医院外,不少医院也开始设立眼视光门诊。

国际上把眼视光医学称为眼视光的“中国模式”,美国、澳大利亚等很多国家来我国学习专业设置、办院等经验,我们也接纳了很多“一带一路”国家的留学生,培养了不少眼视光专业人才。

“朝阳学科”仍需推广 医疗资源要走向基层

中国网:眼视光医学专业的前景如何?

吕 帆:这是一个“朝阳学科”,经过30年的发展,眼视光医学的国际影响力、国家认可度已进入比较好状态,教育模式也较完整。

随着社会不断发展,眼睛疾病谱也在扩大。青少年时期有散光、近视眼、远视;年轻人用眼过度会引起视觉疲劳、干眼症;45岁左右可能出现老花眼;60岁左右可能出现白内障、眼底病变,等等。

眼视光医学培养的是为眼睛服务的人才,需求量太大了,我们的毕业生从不担心找不到工作,他们纠结的是选哪个城市、去哪所医院。

中国网:如何推动眼视光医学进一步发展?

吕 帆:虽然有近30年成长历程,但眼视光医学仍然算是一个创新学科,还有很多人不了解这个专业。专业的成长需要时间,现在最重要的任务就是推广。

目前,我国成立了很多联盟,共同交流学习,希望让教学体系尽快成熟、提高学生的培养质量。此外,与群众巨大需求相比,我国优质眼视光医疗资源较集中,需要更多临床模式、需要走向基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