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永乐当年开的雷锋车目前停在汽车博物馆供人参观。照片由受访者提供

中国网8月17日讯(记者 张艳玲 实习记者 李祎然)今年52岁的史永乐,是中国航天科工二院23所从事特装车管理工作的一名员工。他还有一个更让其自豪的身份——北京市西城区红十字志愿者,他是北京的“学雷锋标兵”,常年开着雷锋车,免费搭载各种有需要的路人。

开雷锋车免费搭载1.7万人

史永乐学雷锋已有30年光景,曾先后照顾过20多位军烈属、五保户。20多年来,资助过28名贫困生完成小学、中学、中专、大学等学业。

他开“雷锋车”16年,义务顺路搭载、帮助17000多人次。搭乘过他车的人有老人、小孩、盲人、残疾人等,其中年轻人占5成,中老年人占4成。

据史永乐介绍,2003年,他为工作方便自购一辆斯柯达汽车,每天从洋桥到公主坟。路过站台时,他就招呼乘客免费搭车。开始的一两个月内,没人敢坐他的车,以为是黑车。后来,他在车后窗、车侧贴上了雷锋头像。

“车上有了‘雷锋’,搭顺风车的人立刻多了起来。看来大伙还是信雷锋。”史永乐笑道。

他除了工作途中为人提供免费搭顺风车机会,业余时间还开车带着残疾人逛公园,带着老人参观鸟巢。他也关心白血病儿童,去养老院看望孤寡老人。

“我开免费的雷锋车就是想让搭乘者永远快乐!”史永乐承诺:只要有人坐,永远不停驶。他相信:如果人人都这样,社会风气一定好转。

史永乐不仅开“雷锋车”,还资助贫困生。他从1991年起陆续资助了28名贫困学生,花费16万左右。被资助的孩子们大多不知道他的真实姓名,他常用“雷锋车”、“党育国”等名字捐助。

史永乐(右)与北京市西城区红十字“希望之光”志愿者服务队队员,在养老院看望老人。照片由受访者提供

“学雷锋标兵”遇上“的士之星”

史永乐还是北京市西城区红十字会的一名志愿者。他与红十字会的牵线人是北京“的士之星”于志泉。

据他回忆,10年前,他在学雷锋活动中认识了于志泉。2010年12月5日,在于志泉的倡议下,北京市西城区红十字会成立了西城区红十字“希望之光”志愿者服务队,于志泉任队长。在于志泉的感召下,史永乐加入了该组织,从此便与红十字结下缘。

进入红十字大家庭后,他了解红十字会发展历史及红十字会总则,组织,权力和义务等知识,并以此指导他以后的志愿服务。他将红十字知识、技能和资源用在学雷锋活动中,用红十字人道、博爱、奉献、互助的国际志愿精神指导学雷锋志愿服务,使其服务更规范、更系统。

入会以来,史永乐先后参加了团中央学雷锋服务队、中华志愿者学雷锋服务队、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学雷锋服务队等公益团队。

史永乐说:“帮助他人我不亏。我付出时间、金钱,换来心情舒畅。”他希望自己的行为能影响别人,将关爱传递下去。在他的影响下,许多人加入到红十字志愿服务和学雷锋服务队中来,为传播正能量、促进社会进步创造良好氛围。

为帮助犯人改造 多次探望、写信交流

史永乐做了这么多好事,他认为最值得一提的是与北京市西城区红十字志愿者一起去监狱探望并帮助犯人王某改造。

为让王某积极配合改造,早日回归社会、回归家庭,史永乐多次去监狱看望王某,数次与他写信交流,谈体会、谈理想。

王某家里困难,父亲脑血栓做过手术,母亲有心脏病、高血压,为让王某安心改造,他经常打电话问候其父母,每年春节寄200元钱以表心意。

2017年至今,为王某家涉及的土地纠纷之事,史永乐曾多次奔赴相关法院,四次去门头沟斋堂法庭,三次去门头沟法院,还去了北京市中级法院。该案到目前还没有结果,但史永乐还是愿意多次奔波。

经过多次交流、探望并解决其后顾之忧,史永乐的行为感化了王某。目前他变化很大,不再像以前一样总想着出狱后,报复举报人。王某表示,现在他要积极改造,争取早日重返社会。出狱后要加入北京市西城区红十字会“希望之光”志愿者服务队,回报社会,做一名对社会有用的人。

红十字人要有“韧劲”

史永乐坦言,做一名红十字会志愿者要有爱心、恒心和毅力,也要有时间和能坚持下去的韧劲。

30年来,史永乐就是这样不断地奉献自己的爱心和时间,帮助各种需要帮助的人。对于他的行为,开始亲戚、家人、朋友不支持、不理解。他们劝史永乐,有时间做好工作、管好家就行了。随着史永乐的坚持和韧劲,他们渐渐地理解了他,也开始支持他。家人表示,只要他高兴就够了。

从事志愿活动毕竟要花费很多时间和精力,常做好事的史永乐也有累的时候,也有与工作冲突的时候,但那些他帮助过的人给他的留言、微笑、感激让他很快化解这些小“烦恼”。他说,做什么事情都需要坚持,做志愿服务更要坚持。

“红十字不仅是一种精神,更是一面旗帜,是促进社会文明发展、健康向上的正能量,应发扬光大。”史永乐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