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16日,国家发展改革委举行记者会,国家发展改革委新闻发言人兼经济运行调节局局长赵辰昕介绍情况。中国网 李佳 摄

中国网8月16日讯 今日,国家发展改革委新闻发言人兼经济运行调节局局长赵辰昕在国家发展改革委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发改委清理规范经营服务性收费、降低企业用能、物流等成本,预计今年可减轻企业负担超过1500亿元。

赵辰昕称,目前已出台措施涉及金额超过1200亿元,已经完成80%的任务。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一般工商业电价平均降低10%。从今年3月开始,发改委分三批推出电网环节的清费政策、转供电环节收费清理和规范、区域电网和跨省跨区专项工程输电价改革、重大水利工程基金征收标准降低25%、临时性降低输配电价8项措施。按年计算,涉及降价和清费金额合计821亿元。

发改委指导地方抓紧出台省(区、市)内天然气短途管道运输和输配价格监管规则,及时开展成本监审,重新核定省(区、市)内天然气的输配价格,减轻天然气用户的用能成本。另外,对天然气输配企业的收费行为进行规范,清理和整顿不合理收费,减轻天然气用户负担,涉及金额8.5亿元。

此外,发改委还会同相关部门降低电信资费以及交通、物流等领域收费。同时对中介服务收费、行业协会商会的收费进行清理规范,涉及金额300多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