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8月11日讯(记者 戚易斌)为纪念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40周年,日本驻华大使馆11日邀请来京演出的日本狂言大师野村万作及其子野村万斋在使馆举行狂言讲座,与中国观众交流狂言艺术的表演心得。

狂言诞生于公元14世纪日本南北朝时期,与能乐并列为日本最古老的剧种。狂言以幽默的语言和夸张的动作见长,注重写实和喜剧效果,内容多以现实生活为题材,人物通常以愚蠢的诸侯、逞能的仆人以及贪婪的僧人为表现对象。

87岁高龄的日本“人间国宝”野村万作与中国观众交流。中国网戚易斌摄

野村万作在讲座中表示,狂言与中国的传统表演艺术有很多相通之处,其中最重要的一点就是对于美感的追求,这也是狂言艺术的宗旨——既要滑稽有趣,又不能丧失美感。在发展过程中,狂言表演在保留传统的同时也融入了现代的元素,因此这门艺术能一直传承至今,经典不衰。

野村万作说,8月12日是日中和平友好条约缔结40周年,在这个重要时刻,我们可以在中国用“笑”来介绍日本“和·乐”(即和平喜乐)的世界,感觉非常有意义,也非常光荣。今后也希望能站在这个角度上继续推进日中两国在传统表演艺术方面的合作。

野村万作之子野村万斋也与中国观众进行了亲切的交流,他表示,笑声能跨越国界。希望今后能通过狂言,继续发扬这种“和·乐”的精神,通过笑声让大家融为一体,也希望世界各国人民在笑声之中和平友好相处。

野村万斋(右一)与狂言演员们向观众展示表演技巧。中国网戚易斌摄

讲座中,野村万斋还与一同来京演出的狂言演员们展示了狂言的表演技巧,并与观众们进行了简单的互动练习。现场不时响起阵阵掌声和笑声。

据了解,野村万作是日本的戏剧大师,被日本政府授予“人间国宝”称号。他在常年的舞台实践中继承了日本狂言野村家族流派艺术的传统,并赋予其新的内涵。他多次访华,为加深中日文化交流、增进两国人民的相互了解作出了可贵贡献。

野村万斋3岁即随父登台演出,不仅是狂言继承人,更是跨界明星。他主演的电影《阴阳师》备受欢迎,还被网易开发成手游,在中国也拥有大量粉丝。同时,才华横溢的他还担任了2020年东京奥运会、残奥会开闭幕式的总导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