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宁夏8月11日讯(记者 李智)8月的宁夏,草长莺飞,正是农牧业发展的好时候。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海归专家助力西吉脱贫攻坚服务团一行来到宁夏西吉县。

西吉县位于宁夏南部,总人口49.6万人,其中农业人口42.4万人,占85.5%。同时,也是国家和自治区扶贫开发重点县,现有贫困村65个,贫困人口48663人。但本地农牧产品资源丰富,尤其是发展高海拔冷凉蔬菜得天独厚。

8月9日,欧美同学会专家、张家港英华材料科技公司董事长李键在西吉县田间与郎岔村书记沟通。

海归专家李键:推动“启明星”行动计划

“在脱贫攻坚工作中,我们不是主力军,却是最具活力的生力军,” 欧美同学会专家、张家港英华材料科技公司董事长李键在接受中国网记者采访时表示,“发挥出我们的优势,如国际化的视野和专业化的技术水平,以及上下调动协调整合资源的能力。在此基础上做好扶贫工作,就相当于站在巨人的肩膀上,更进一步的推进扶贫事业发展。”

背着双肩包的李键活跃在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海归专家脱贫服务团”里,无论是当地教育事业,还是农牧业,都是他关注的焦点。因为这些产业背后,都涉及人才的培育。

作为欧美同学会专家,李键履历优异,他是致公党员,博士,EMBA,高工,江苏省产业教授、省双创人才,曾在美国学习工作14年,在南京林业大学,美国加州伯克利分校,法国欧洲工商管理学院及清华大学就读,获得材料、土木、工商管理等多个学位。他还曾在美国的跨国公司工作10年,担任地区高管。

2015年,李键回国在江苏省张家港市创办了英华材料科技,聚焦环保新能源领域。在个人事业飞速发展的同时,他也对国家扶贫事业倍加关注。“海归专家与当地政府的扶贫方式不一样,我们需要找到扶贫工作中的痛点,让他们从思想上认识到脱贫的重要性,激发出他们的主观能动性。带动他们去发达地区观察体验,启发他们,帮助他们实现脱贫。”

据李键介绍,此次多家欧美同学会会员单位在总会和江苏分会的号召下,将推动“启明星”行动计划。计划的目标是将各层次脱贫对象和人才,通过异地帮扶培养,开阔眼界,转变思想,迅速赋能,然后通过他们作为两区的桥梁,将优势产业带回本地区,助力发展,实现跨区合作共赢。

他认为,扶贫攻坚上要带有创新意识,和创业思维。行动要高效务实,讲究策略与方法。要把个体脱贫和区域联合发展相结合。同时做好吃苦奉献的准备,“欧美同学会号召,会员单位牵头试点,联合外部力量,共同推进扶贫事业。”

李键强调,让人们在不同地区流动是非常重要的,就好比留学生出国学习,掌握了知识技能之后返回家乡做贡献。“如果他们愿意留在江苏工作,可以提升他们的工资水平,对江苏来说也是人才的补充。如果他们回到家乡做项目的话,我们考察之后也可以给他们投入资金,配备专业人员或团队,” 

他坦言,“这种形式比个人单打独斗要高效的多。对我们企业来说,也弥补了人才不足的问题,我们也相信他们能把工作做好,实现跨区域的合作共赢。”

8月10日,欧美同学会专家,贵定县黔之冠茶叶综合开发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黔西南民族师范学院副教授邓燔在座谈会上发言。中国网记者 吴疆 摄

黔西南民族师范学院副教授邓燔:关注连片民族地区脱贫

“连片民族地区脱贫具有特殊性,各个民族生活习俗、文化传统等各方面都不一样,要充分考虑到民族地区的需求,”欧美同学会专家,贵定县黔之冠茶叶综合开发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黔西南民族师范学院副教授邓燔告诉记者。

作为来自贵州的海归专家,此次参与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海归专家助力西吉脱贫攻坚服务团的她对于民族地区扶贫问题有着深度思考。邓燔表示,无论是政府还是企业,在产业介入的时候,都需要考虑民族特性、尊重风俗文化。

对于民族地区的扶贫工作,她认为“一个是走出去,一个是请进来”,“昨天我同关庄村的妇女主任进行了沟通,这种交流对海归专家或者其他有志于参与扶贫事业的社会机构来说也是一种了解民族地区需求的方式。在系列安排后,可以把他们带出去培训,进行思想上的交流碰撞。”

谈到系列安排,邓燔强调如果要组织民族地区同胞外出培训学习,也要做好相应的后勤保障,比如很多高校的食堂里会设有专门的清真区。她说:“我们学校也承担了一些针对教师的‘国家培训计划’,学校设有清真食堂,如果有回民同胞人才过来,也完全没有障碍。”

通过这次考察,邓燔最大的感受就是生态红利——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宁夏回族自治区经过退耕还林后,整个生态环境好了,现在应该思考怎样将绿水青山转换为‘金山银山’。我将在农业和旅游业方面给出建议,并与其他专家一起探讨接下来能够启动的相关扶贫项目。”

8月9日,欧美同学会专家,中创资本、海归投资董事总经理赵雪在宁夏西吉县向当地妇女主任了解女性就业状况。中国网记者 吴疆 摄

优秀海归女性创业代表赵雪:打造产业扶贫闭环

在专家们当中,有一抹鲜艳的色彩,她就是留美分会会员,中创资本、海归投资董事总经理赵雪。作为优秀海归女性创业代表,赵雪娇小的身姿下迸发着巨大的力量。她不仅是行业内的佼佼者,也全力投身助力脱贫攻坚工作。

“去年,我们主要将工作重点放在教育扶贫,响应欧美同学会号召,在贵州黔西南地区推广教育体系,”赵雪告诉本网记者,“今年,我们开始通过技术扶贫做产业扶贫。”

当天,她仔细考察了宁夏西吉县硝河乡关庄村浅岔河组草畜产业发展情况,认为将先进技术带到亟需脱贫的地区之后,光把技术留在当地还不行,“除了把技术带过来,还要把相关产业规划好,这样才能更好地落地。”

在赵雪看来,西吉县有着诸多产业方面的优势。首先,这里人民的积极性非常高。其次,当地气候适宜,使得养殖成本降低。再次,环境宜人,交通相对便利。此外,民风淳朴,大家比较实实在在。

“虽然我们很难一直驻扎在这里,但定期会来做指导或做一些远程的培训,最终还是要靠他们自己来把工作落地,”对此,赵雪提出了三点办法,一是调动他们的积极性;二是能够利用好当地的资源优势;三是让他们在优势的基础上,能够自发性地运转起来,而不仅仅是靠外力扶着走,“授之于鱼不如授之于渔,就是这样一个道理。”

7月,她已经带领养牛科研小团队提前来到本地做过调研。接下来,她还将联动中加肉牛产业联盟一起扶植本地的养牛产业。

赵雪笑着表示,“我希望通过海归投资公司,把海归扶贫这件事做好。这次,我们就会与本地县政府和镇政府签约,打造产业扶贫闭环。”

8月6日至10日,由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组织的“海归专家脱贫服务团”先后在甘肃定西市渭源县和宁夏固原市西吉县展开脱贫攻坚考察调研及项目落地对接系列活动, 40余名来自投资、医疗、科技、教育等不同领域的海归专家实地走访和帮扶贫困地区。(实习记者李东元对此文亦有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