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端二维码

今日头条二维码

中国将进一步放宽在华留学生打工兼职及就业政策

2018年5月24日下午,浦东新区海外人才局在新区人才交流中心举办第三届外籍高校毕业生专场招聘会。(东方IC)

中国网新闻8月10日讯 中国教育部在向《中国日报》(China Daily)提供的一份独家声明中表示,中国将允许在该国各高校就读的海外留学生打工兼职。对此,新加坡《海峡时报》称,此举将让中国高等教育体系更具吸引力。

《海峡时报》称,此前,中国政府已经采取了一系列探索性的改革,允许在北京和上海的留学生从事兼职或校外实习工作,前提是他们需获得所在高校和出入境管理机构的批准。

2015年,作为教育创新地区之一,上海推出人才新政,在上海地区高校取得硕士及以上学位且到上海自贸试验区、张江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就业的外国留学生,可直接申请办理外国人就业手续和工作类居留许可。在国内高校毕业的具有本科及以上学历的外国留学生在上海创业,可申请有效期2年以内的私人事务类居留许可。

一年后,上海进一步放宽限制,允许在校留学生就读期间也可以在张江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创业。

中国公安部也在2016年出台了支持北京创新发展的新政策措施,在京高校的外国学生经所在高校同意并出具推荐函,可以申请在学习类居留许可上加注“创业”后,在中关村实施兼职创业活动。

2017年初,中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外交部和教育部发布通知,拟允许在中国境内高校取得硕士及以上学位的外国留学生,以及在境外知名高校取得硕士及以上学位的外籍毕业生在华就业。在以往政策中,外国留学生毕业后无法直接办理外国人就业证和居留许可,需在国外工作两年才可申请在中国就业。

中国与全球化智库(CCG)主任王辉耀认为,进一步扩大此类创新政策对国家意义重大,能够为在中国的外国学生提供更为广阔的工作机会,以此为中国劳动力的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同时,外籍员工还能够为国企在“走出去”的过程中带来优势,王辉耀说。

中国人民大学留学生办公室表示,为了搭乘中国快速发展的列车,该校留学生申请在国内实习的需求将会越来越大。中国人民大学与大型国有企业、跨国公司和驻华使馆都有合作,将为留学生争取更多的实习机会。

澳大利亚学生托马斯•林内特(Thomas Linnette)对中国放宽外籍学生就业政策表示欢迎。他预计,今后在中国寻找兼职的留学生以及在中国就业的外国毕业生将大幅增加。

这名21岁的清华大学留学生刚刚完成了在咨询公司毕马威(KPMG)的实习,他的下一份实习工作是在移动出行平台滴滴出行。

林内特说:“我爱中国,我还交了个中国女朋友,毕业后我会和她一起在这里开始新的生活。中国正在快速发展,每天都有新的创新产业涌现,我想抓住这个机会,与中国一起成长。”(李东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