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8月10日讯(记者 张艳玲)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近日发布《关于进一步组织好长春长生公司狂犬病疫苗接种者跟踪观察和咨询服务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要求做好医务人员培训工作, 认真落实跟踪观察和咨询服务的组织和管理职责实行首问(首诊)负责制

通知要求,各地要充分发挥各级专家组的作用,对接种单位咨询服务点和定点医疗机构加大指导和培训力度。 

狂犬病疫苗接种单位(以下简称接种单位)主要负责人是第一责任人,要认真落实跟踪观察和咨询服务的组织和管理职责。要实行首问(首诊)负责制,咨询服务点医务人员不得推诿、拒诊前来咨询的接种者。

对于需要接种、要求补种和需要进一步临床观察的接种者,要进行分类管理,保障安全。各接种单位提供续种补种、跟踪观察和咨询服务,不得向接种者收取费用。 

通知要求,接种单位和定点医疗机构要做好跟踪观察和咨询服务登记工作,记录咨询内容、临床观察情况、疫苗续种补种和费用垫付情况。群众反映集中的突出问题和跟踪观察中发现的异常情况,要及时报告上级主管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