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8月9日讯(记者 金慧慧) 人民法院庭审公开第三方评估报告今日发布。截至2018年8月9日,中国庭审公开网直播庭审已超过127万件,总访问量接近87亿次,各级法院直播的案件数呈稳步上升趋势。

据了解,中国庭审公开网是最高人民法院着力打造的四大司法公开平台之一,自2016年9月27日正式上线运行以来,首次公开发布第三方评估报告。

报告显示,截至2017年12月31日,中国庭审公开网已基本实现全国各级法院接入的全覆盖,各级各地法院形成以审判管理部门为基础的指导和监督体系,庭审审判质效和人民群众司法获得感显著提升。

在系统分析全国法院庭审公开工作情况的基础上,报告从树立庭审公开原则、进一步完善制度规则、提升平台建设、提高法官参与直播能力水平、发挥庭审公开法治公开课作用、加强审判管理部门的组织监督职能六个方面提出建议。

报告指出,我国庭审公开工作还存在一定问题,但公开视频直播的百多万件次庭审从未形成过一起“舆情事件”,有助于维持法庭秩序,促进调解或和解,赢得群众支持,促进社会大众了解法律、运用法律,构建人人知法、懂法、守法的法治社会。

最高人民法院审判管理办公室主任李亮指出,通过互联网实现庭审公开是有效回应人民群众“知情权、监督权”的关键一招,未来审管办将公开覆盖各领域各环节,完善公开平台功能,不断推动全国法院庭审公开工作向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迈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