划重点!印尼代表团到访透露了什么?国内电池企业印尼投资的机会都在这!


图为座谈会嘉宾合影


8月8日上午,应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以下简称“中国动力电池应用分会”)邀请,以董事会主席安德里·本杰明(Andri Boenjamin)为团长的印尼Tradisi集团代表团一行8人,到访设在北京的中国动力电池应用分会秘书处。分会秘书长张雨会晤并热情接待了印尼代表团一行,随后双方进行了友好、深入的交流。天津力神电池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津力神”)、北京国能电池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能电池”)和塔菲尔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塔菲尔”)等中国部分动力电池企业代表参与座谈,就中国企业与印尼在储能、动力电池和新能源汽车产业领域合作事宜展开广泛且深入的交流。


CI2A4552.jpg


图为会谈现场


CI2A4631.jpg


图为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秘书长张雨参与座谈


张雨首先代表中国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对印尼Tradisi集团代表团一行到访表示欢迎。随后,张雨向印尼客人简要介绍了中国动力电池应用分会、电池中国网和与会的几家中国电池企业的相关情况。张雨表示,镍是生产动力电池的重要原料,近年来随着全球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快速发展,镍资源需求量稳步增长,印尼镍矿资源储量丰富,这为中印尼双方产业界合作提供了很好的契机;另一方面,印尼又被称为“千岛之国”,岛屿众多,电网建设不便,而近年来在中国动力电池产业推动下,中国的储能产业已经比较成熟,可针对印尼岛国特色提供电力系统解决方案。张雨希望,通过此次交流,探讨中印尼双方企业合作的潜在机遇,就合作意向进行深入讨论,制定未来合作初步计划,共同推动中印尼在储能、动力电池、新能源汽车、太阳能及可再生材料领域的合作发展。


“千岛之国”供电缺口巨大 储能市场广阔


CI2A4622.jpg


图为印尼Tradisi集团董事会主席安德里·本杰明(Andri Boenjamin)参与座谈


印尼Tradisi集团董事会主席安德里·本杰明就中国动力电池应用分会提供安排此次印尼Tradisi集团与中方动力电池优质企业交流机会表示感谢。他表示,印尼岛屿众多,大规模电网基础设施建设较为不便,目前印尼很多岛屿电力缺口巨大,进而导致电价较贵(约合人民币1.2元/度)。但印尼光照充足,太阳能发电优势明显,中方企业提供的储能和微电网系统解决方案非常适合印尼岛国电力发展特色,印尼的储能市场前景广阔。


CI2A4627.jpg


图为印尼Tradisi集团中国市场部主管甘地·普莱姆巴多(Gandhi Priambodho)参与座谈


国内动力电池企业有着比较成熟和优质的产品,但印尼的市场及投资环境到底如何?这一点成为与会企业最为关心的问题。Tradisi集团中国市场部主管甘地·普莱姆巴多(Gandhi Priambodho)表示:随着印尼经济的发展,电力缺口将不断增大,考虑到印尼岛国特点,发展储能及储能所需的动力电池市场潜力巨大;Tradisi集团在印尼发展多年,与政府、社区关系良好,经营环境良好稳定;印尼已在首都雅加达附近批复了一个新的经济特区,目前该地区电力供应匮乏,可以考虑先行储能试点;此外,印尼地理位置优越,可直通东南亚各国、澳大利亚、南美洲及非洲等地区,无论是生产动力电池的原料供应,还是成品的出口,都非常便利。甘地·普莱姆巴多希望中国动力电池应用分会能尽快组织中国电池企业到印尼进行实地走访考察,与印尼当地政府进行深入沟通交流,进一步了解印尼市场和投资环境,推动中印尼双方相关产业投资合作落地。


CI2A4608.jpg


图为印尼Tradisi集团信息技术部主管何月民(Ho Yew Min)参与座谈


据印尼Tradisi集团信息技术部主管何月民(Ho Yew Min)介绍,Tradisi集团于1978年成立,至今已有40年历史。集团以棕榈油起家,目前在印尼有120万公顷棕榈油种植园,公司于2012年获得镍矿、锡矿特许开采权,2016年取得旅游投资特许经营权,目前公司业务已拓展到农业、化工、交通、矿产、旅游、港口经营及外资在印尼投资服务等领域。何月民表示,Tradisi集团非常注重外资企业在印尼的投资合作,集团依托在印尼多年发展创造的良好投资环境,欢迎有技术、资金实力的外资企业到印尼共同推动该国动力电池和储能产业的发展,解决印尼电力短缺问题。


投资环境良好 与会企业合作意愿强烈


随后,与会国内动力电池企业代表分别介绍了各自公司及产品概况。有着二十余年发展历程的力神电池,产品应用涵盖了服务新能源汽车的动力电池,服务于工业级储能的储能电池和太阳能发电板块。力神电池市场部总经理吴恺表示,目前力神电池可以针对印尼岛屿特色提供全方位闭环的智能微网系统,通过太阳能发电、工业级储能产品和微网系统为岛屿提供供电服务。塔菲尔作为动力电池产业异军突起的新秀,其海外布局也已提上日程。据塔菲尔海外市场总监雷国军介绍,未来五年塔菲尔将稳步推进在美国、德国及其他海外市场的布局,同时也对印尼储能市场比较感兴趣。国能电池首席科学家文哲泽分析了国能电池相关产品在印尼公共交通领域应用的可行性。


张雨指出,近年来,在中国国家政策和市场的推动下,中国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和储能产业已经建立了比较完善的产业链,积累了不少经验,涌现出一大批研发、生产和管理都很优秀的企业,它们不仅可以提供优质的产品,还能为客户提供完整的解决方案。中国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将依托平台继续整合相关资源,协调中国企业尽快实现对印尼的访问交流,推动两国在新能源产业的深度合作。


据悉,中国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将在今年11月举办以“新时代·破而立:前行中的产业转折之路”为主题的“锂想”2018第三届动力电池应用国际峰会(CBIS2018)。据张雨透露,本届峰会主办方将在邀请多国驻华使馆代表参加的基础上,还将邀请多家外国动力电池相关企业参加,旨在通过峰会搭建的平台,促进各国新能源产业发展合作交流,共同推动全球动力产业健康发展。Tradisi集团董事会主席安德里·本杰明表示将积极支持并参与此次峰会。


中国动力电池应用分会标准化工作组/行业研究部主任周波、部分国内动力电池企业代表参与座谈交流。


CI2A4634.jpg


图为中国动力电池应用分会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刘斐参与座谈


座谈交流会由中国动力电池应用分会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刘斐主持。


微信图片_20180808124140.jpg


图为会谈现场


CI2A4650.jpg


图为力神电池市场部总经理吴恺参与座谈


CI2A4646.jpg


图为国能电池首席科学家文哲泽参与座谈


CI2A4637.jpg


图为塔菲尔海外市场总监雷国军参与座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