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9日,《记住乡愁》(第三季、四季)同名图书及音像制品发布会在北京举行。中国网记者 张艳玲 摄

中国网8月9日讯(记者 张艳玲)9日,由中宣部学习出版社与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中文国际频道联合推出的《记住乡愁》(第三季、四季)同名图书及音像制品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此次发行的图书及音像制品,以《记住乡愁》第三季、第四季的120集节目为主,同名图书在原有电视解说词的基础上将视听内容转化为文字内容,增加了编导手记、作品点评等板块,丰富了节目内涵,确保内容权威准确。

音像制品汇集了《记住乡愁》节目历时两年多,40多个摄制组行程数十万公里,涵盖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120个古镇。在展现山清水秀、独具特色古镇风貌的同时,还采访1100多位具有代表性的人物和故事,梳理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之古镇文化。

与会专家表示,相对于课堂式宣示、论坛式宣讲、文章式宣传,《记住乡愁》更生动、形象、鲜活,有温度、有情感、有大地泥土的芳香,有人间烟火的气味。且出版物实现了视听内容和出版内容在传播中的完美结合,探索了一条电视节目与图书互动的新路,是融媒体传播的有益尝试。

中宣部学习出版社社长蕫俊山和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中文国际频道总监李欣雁为《记住乡愁》第三季、第四季同名图书和音像制品发布揭牌。

据了解,《记住乡愁》是由中宣部、住建部、国家广电总局和国家文物局联合发起,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组织拍摄的大型纪录片。自2013年推出以来,已播出四季共240集。

节目挖掘、整理散落在中国乡土社会的优秀传统文化基因碎片,寻找人们世代遵循的行为道德准则及传承千年的家风祖训,围绕一个个人物、一个个家族的命运兴衰,讲述发生在中国传统村落、古镇里打动人心的故事,展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