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8月9日讯(记者 张艳玲 实习记者 贾茜文)日前,中国铁路总公司公布的2018年上半年铁路运输经营情况显示,上半年国家铁路发送旅客15.91亿人次,同比增长7.7%,旅客发送量完成进度为近3年最好水平。

中国铁路总公司党组书记、总经理陆东福透露,今年第四季度,铁路部门将试点运营电子客票,明年将在全国高铁推广。

今年以来,铁路部门持续推进复兴号动车组系列产品研制工作,16辆长编组复兴号投入运营。复兴号通达23个直辖市、省会城市和自治区首府,开行范围不断扩大。

去年6月26日复兴号正式上线运营,截至今年6月底,累计发送旅客4247万人次,平均客座率达81%,高出其他动车组列车7.5%,单日最高客座率达97.6%。

2019年,智能型复兴号动车组将率先在京张高铁投入使用,以便更好地服务北京冬奥会;同时,超长版的17辆编组复兴号将投入京沪高铁运营。

另外,上半年,国家铁路货运量完成15.49亿吨,同比增长7.5%。其中,国家铁路煤炭运量完成8.22亿吨,同比增长11.4%,集装箱运量同比增长44.5%,商品汽车、冷链物流同比增长分别为28.2%和3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