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拉美国家重点媒体国际部及知名网络媒体负责人研修班现场。

中国网8月9日讯 近日,由国务院新闻办指导、中国外文局教育培训中心承办的2018年拉美国家重点媒体国际部及知名网络媒体负责人研修班在华举办。研修班为期20天。来自巴拿马、多米尼加、洪都拉斯、哥斯达黎加、萨尔瓦多共5个拉美国家的19位媒体负责人和记者参加了此次研修。

中国外文局副局长王刚毅出席了8月6日举行的结业典礼。他表示,中国和拉美国家交往历史悠久,近年来双方在政治、经济、文化等领域的合作与交流日益密切,新闻工作者承担着凝聚共识、团结人民、推动社会发展的重要使命和责任。他希望学员能够通过研修班的平台加强与中国媒体的交流合作,为拉美人民谋幸福,为拉美国家谋发展。

此次研修班围绕主题讲座、业务交流研讨和参观考察等多种形式向学员展示了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年来在政治、经济、文化、科技等领域的发展历程。其中,通过参观中国科学技术馆“创新决胜未来”科普展览、科大讯飞北京分公司的智能语音技术成果,学员对中国在科技领域取得的成就有了更加具体深入的认识。

2018年拉美国家重点媒体国际部及知名网络媒体负责人研修班成员合影留念。

在参观和座谈交流中,学员直观地了解了中国媒体机构的业务发展、新媒体技术的应用趋势和西语新闻业务版块的运营情况,加深了对中国媒体的认识。

此外,通过参观考察甘肃省兰州市、天水市,学员感受到了中国西部城市在农业、科技、文化创意产业等方面为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建设作出的积极贡献。

此外,研修班举行了以“中拉媒体合作新思考”为主题的论坛,19名学员进行主旨发言。来自哥斯达黎加共和国报业集团的国际新闻部记者布拉萨尔·萨姆埃尔·理查德在发言中表示,希望能够进一步加强与中国新闻同仁间的业务交流,顺应传媒领域的发展变革,强化媒体间的融合创新、互学互鉴,携手讲好中拉之间合作共赢、成果共享、文明互鉴的发展故事。

研修班期间,各国学员纷纷表示,一定将自己在中国的所见所思所感带回到自己的国家,积极传播中国文化、介绍中国发展、促进本国人民更好地了解中国,为构建更加紧密的中拉命运共同体作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