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8月9日讯 据国家市场监管总局消息,为进一步提高行政许可审批效率,优化营商环境,北京市食品药品监管局采取多种措施优化现有食品行政许可审批流程、压缩审批时间。从今年6月1日起,北京市食品药品监管局已对食品(含保健食品)经营许可审批时限从20个工作日压缩至5个工作日内。

北京市食品药品监管局进一步明确对仅经营预包装食品的申请人,可以不进行现场核查,以减少现场核查工作量。

优化审批流程,由五个审批流程优化为三个审批流程。

提高专业咨询服务能力。抽调专门人员增强咨询服务力量,将申请人遇到的问题有效解决在申请前的咨询阶段。

充实现场核查人员力量。依据实际情况充分整合执法人员资源,各区局组建专门现场核查人员队伍,优先保证许可现场核查所需的人力资源。

严格行政许可程序。将不符合法定要求的申请材料挡在受理之外。

加强许可系统建设。改造现有许可系统,逐步增加网上咨询、网上受理功能,争取实现咨询、受理网上预约功能,优先受理网上预约事项。

自6月1日以来,北京市已受理食品经营许可17363件,办结16647件,其中食品销售类经营许可受理9640件,办结 9326件,餐饮服务类经营许可受理7723件,办结7361件。

在简政放权的同时,北京市食品药品监管局坚持标准不降低,要求不减少,加强事中事后监管,整治和清理违法违规企业,净化市场环境,牢牢守住食品安全底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