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8月8日讯 记者从水利部获悉,近日,水利部、发改委、财政部、自然资源部、生态环境部、农业农村部、林草局联合印发《关于开展全国水土保持规划实施情况考核评估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从今年起对省级政府全国水土保持规划实施情况进行考评。

考评采用一年一评估、五年一考核的方式,评估由中央考评办承担,其结果体现在报送国务院的全国水土保持规划实施进展情况年度报告中。考核由七部门共同开展,其结果经国务院审定后,七部门联合公布。

《通知》明确,考评内容有目标任务、综合治理、预防保护、综合监管。目标任务考评水土流失面积动态变化情况;综合治理考评水土流失治理目标完成情况、治理工程实施及工程质量效益情况;预防保护考评生产建设项目水土流失防治情况;综合监管考评水土保持目标责任考核落实情况、水土保持监测和信息化应用情况。

《通知》强调,考核评估结果将作为《生态文明建设考核目标体系》等水土保持情况考核评价的重要依据。对考核结果为优的省级政府,予以通报表扬。对不合格的,提出限期整改要求。对有虚报、瞒报等行为的,依法依纪追究责任。(关夏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