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8月8日讯 今日,教育部公示了《中共中央组织部办公厅关于组织开展2018年国家“万人计划”教学名师遴选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面向全国各级各类学校在职专任教师进行新一批遴选,存在师德问题的将“一票否决”。

通知要求,申请人应忠诚于党和人民的教育事业,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为人师表,师德高尚;长期从事一线教学工作,培养优秀青少年有突出贡献;对教育思想和教学方法有重要创新,教学成果和教育质量突出;在教育领域和全社会享有较高声望,师生群众公认。

遴选工作由中央军委训练管理部院校局负责,将严把人选政治关、师德关和质量关,对推荐过程中把关不严,不能认真履行职责的学校,停止下一年度推荐资格。

通知规定,共遴选支持100名国家“万人计划”教学名师,其中,高等学校教师占60%左右,中等以下学校教师占40%左右,2名为军事院校在职专任教师,由中央军委训练管理部院校局负责遴选。

现任校级领导、国家“万人计划”其他类别申报者和国家“万人计划”领军人才入选者不得报名国家“万人计划”教学名师;普通本科院校人选应具有近6学年(2012—2018学年)主讲课程的平均课堂教学工作量不少于96学时/学年,普通中小学校人选则应不少于180学时/学年。(李祎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