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北京8月8日讯(记者 赵晓雯)自今日起,京津城际铁路将实施新的列车运行图,复兴号动车组全部按350公里时速运行,京津城际开行列车数量由108.5对增加至136对,北京南站至天津站列车运行时间将由35分钟压缩至30分钟,价格不变。

2018年8月8日,京津城际提速后的首趟“复兴号”C2581次列车,在发车10分钟后时速达到350公里。陈维松 摄

火车迷齐聚北京南站感受京津城际提速

2018年8月8日早上6点02分,京津城际首趟提速至350公里/小时的“复兴号”C2581次列车,从北京南站出发,6点32分到达天津站。

20岁的巩世林是一位资深的火车迷, 得知京津城际要提速后,在列车放票首日,特意购买了“复兴号”C2581次火车票。

“这趟具有历史意义的旅程我当然不能错过,一定要亲身体验一下这次提速。随着中国铁路的不断发展,以后人们出行会越来越方便。” 巩世林对中国网记者说。

乘客吴静华在北京工作,今天带着孩子回天津老家看望父母,特意选择乘坐这趟列车,和孩子一起感受列车的提速。

“由于时间有点早,在上车前跟孩子说睡一觉醒来就看到姥姥姥爷了,结果上车后放置好行李,孩子吃了点东西还没睡就已经提醒到站了。”吴静华对记者说。

据北京铁路局统计,开通10年间,京津城际铁路累计发送旅客2.5亿人次,列车开行对数也不断增加,从最初的47对列车增加至如今的136对,成为来往京津两地旅客的首选。

北京南站为庆祝京津城际铁路实现350公里时速运行,“复兴号”C2581次列车乘务人员在列车前进行合影留念。陈维松 摄

多种举措保证列车安全运行

京津城际铁路是中国第一条设计时速350公里的高速铁路, 2008年8月1日开通以来,运输安全持续稳定,旅客运量快速增长,社会综合效益显著,已经成为展示我国高铁发展成就和运营品质的一张靓丽名片。

此次京津城际铁路在提高速度的同时,也通过各种措施来保证列车安全运行。

京津城际全线共计投入17组CR400BF型复兴号动车组,列车的维护检修全部由中国铁路北京局集团天津动车客车段承担。为保障达速列车的平稳安全,该段从人员适应性培训、优化班制、物料管理、设备工装、技术支撑、质量控制等方面均做了充分的准备。

“为迎接京津城际达速运行,全部担当京津城际的随车机械师都使用实训基地仿真设备、VR设备进行了复兴号动车组适应性培训。”天津动车客车段动车组机械师李营说。

天津站为庆祝京津城际铁路实现350公里时速运行,乘务人员在列车前进行合影留念。陈维松 摄

最高速度可维持10分钟

京津城际所有复兴号动车组列车由中国铁路北京局集团天津机务段司机负责驾驶。北京铁路局天津机务段动车组首发司机曹文普为确保首发复兴号动车组350公里达速运营平稳安全运行,提前3个月参加培训,合格验收后才被允许上岗。

“复兴号动车组的此次提速对列车司机来说是一个不小的挑战,尤其是当列车在面临危急情况时,我们得立刻作出正确判断,因为列车运行时速快,反应慢一秒可能就会造成不可挽回的损失。“曹文普对记者说。

为确保复兴号动车组350公里达速运营平稳安全运行,中国铁路北京局集团天津机务段该段制定了《京津城际线时速350公里列车安全正点操纵指南》,针对部分区段运行时分缩短、动车组操纵提级提速加快等变化,研发了京津城际时速350公里操纵实训模块,利用模拟操纵舱对司机逐一培训;重点对车门开放、对标停车、速度掌控等作业环节加强盯控,确保行车安全。

“根据线路的限速要求,京津城际“复兴号”列车的速度由计算机控制。速度最高可以达到350公里/小时,维持10分钟左右。“曹文普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