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端二维码

今日头条二维码

印媒:中国在教育和科研领域经验值得印度学习

中国科研近年来快速发展,其背后最重要的因素是有足够的经费保障和优秀的人才支撑。(孙自兵法/东方IC)

中国网新闻8月8日讯 据印度商业报刊Mint报道,印度在培养学术人才和促进科学研究方面落后于中国,印度应向中国学习经验以缩小差距。

报道指出,尽管在21世纪初期,印度和中国在知名高校数量和高等教育毛入学率方面的差距还并不明显,但现在,中国已经远远领先于印度。

在英国QS全球教育集团最新发布的世界大学排名中,中国有22所大学进入500强行列,而印度只有9所。

双方的差距同时还体现在研究性论文的被引用次数以及影响力上。根据科学数据库SCImago Journal and Country Rank 1996年至2017年的数据,中国各学科论文高被引指数(H指数)为39.2,印度仅为12.6。

印度的教育机构无法进入世界前列的原因之一是研究产出水平较低,这在大多数高校排名中往往是一个重要的衡量标准。

印度管理学学者Rahul Sheel和Neharika Vohra在2014年发表的一篇论文中写到,印度的大多数博士生没有接受过对大量数据进行独立分析的训练,而且几乎没有接触过任何可以用来验证研究假设的软件。

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自上世纪90年代末以来,中国一直在大力改革高等教育领域,并将其列入国家的五年规划。对学术研究持续不断的重视,让中国在博士学位授予数量上逐渐超过了美国。

宾夕法尼亚大学的Devesh Kapur和哈佛大学的Elizabeth Perry在2015年的一篇研究论文中指出,中国的高校早期依靠国家财政拨款,而后通过社会多方面筹集资金,包括校友和企业赞助、慈善捐款等多种渠道支持其发展,实现了资金来源的多元化。教育资源的增加使中国提高了高等教育的入学率,在21世纪初就超过了印度。

中国高等教育体系的发展进步,让该国从“世界级”大学数量、论文高被引指数和专利申请数量等指标上遥遥领先。

根据印度财政部2017-18年的经济调查报告,印度由政府出资的研发(R&D)经费占GDP比重的0.48%,中国为0.32%,但如果将私人投资和大学出资计算在内,中国的研发经费占比可达2%,印度仅为0.8%。

报道认为,为缩小差距,印度应学习中国为研发吸纳私人资本方面的经验,并且要大力提高中小学的教学质量。印度2017年教育年度报告(Annual Status of Education Report)显示,印度农村地区14到18岁的学生中有半数以上缺乏基础的数学知识。

报道最后指出,中国高等教育超越印度的原因可以归结为:中国首先加强中小学教育体系,而印度目前还只是试图在这样做。(李东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