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第19届亚运会会徽“潮涌”。图片来源:国家体育总局

中国网8月8日讯 记者从国家体育总局获悉,6日晚,2022年第19届亚运会会徽“潮涌”首次以裸眼3D光影效果亮相。

“潮涌”的配色思路来自唐诗“日出江花红胜火,春来江水绿如蓝。”经典的扇面造型,代表了江南浓郁的人文底蕴,线条也构成了一条条赛道,代表体育运动和竞技,也构成了奔流的钱塘江,表达了浙江儿女勇立潮头的精神气质,同时象征亚奥理事会大家庭紧密相拥、永远向前。

设计图中的互联网符号契合杭州“互联网之城”的特色,太阳图形则是亚奥理事会的象征符。

这一设计由中国美术学院教授袁由敏团队完成。今年1月,杭州亚运会组委会面向海内外征集会徽设计方案,共收到来自海内外的作品4263件,高等院校师生的作品约占77%。

由杭州亚组委邀请的平面设计领域的权威专家、体育部门和运动员代表,组成阵容强大的评审委员会,从4月中旬即开始评审。最终,中国美术学院袁由敏教授原创设计、美院专家组深化修改的作品脱颖而出,被定为会徽设计方案,并得到中国奥委会和亚奥理事会允准。

会徽是亚运会重要的视觉形象标志,是展示杭州亚运会理念和中国文化的重要载体。随着2022年亚运会会徽的揭晓,亚运会将真正进入“杭州时间”。(关夏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