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7日,由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组织的“海归专家脱贫攻坚服务团”在北寨镇兰渭希望小学考察调研。中国网记者 吴疆

中国网甘肃8月8日讯(记者 李智)8月6日至10日,由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组织的“海归专家脱贫攻坚服务团”在甘肃定西市渭源县和宁夏固原市西吉县开展脱贫攻坚考察调研以及项目落地对接系列活动。

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来到甘肃定西渭源县田家河乡元古堆村调研扶贫开发工作。调研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让我们一块儿努力,把日子越过越红火。

渭源县是欧美同学会今年确定的三省四县帮扶点之一。“脱贫攻坚是一项非常重要而艰巨的工作,我们可以通过动员外力,使帮扶的镇在两年内在收入上达标。但农村真正走上可持续的致富路,还需要持续努力,”欧美同学会党组书记、秘书长王丕君7日接受了中国网记者采访。

他表示,欧美同学会在明年底前,帮助扶贫乡镇短平快地达标;五年以内,让当地人从习惯性经营的产业在因地制宜的外力帮助下提高附加值,实现初步富裕;但真正的富裕之路就要谋十年八年之后,即把扶贫工作的重点落实在教育方面,让当地培养一批受高等教育的大学生,让农民成为掌握新技术的新型农民。

对于欧美同学会加入到县里的扶贫工作中,渭源县委书记吉秀告诉中国网记者,“我们县委、县政府作为脱贫一线的党委和政府,对于脱贫攻坚工作有着非常大的信心。欧美同学会汇集了我们国家最高水平的各领域人才,掌握着包括经济、科技、创新等多类型资源,这些资源不仅可以解决贫困户产业发展的问题,更会对我们产业发展方式的转变,特别是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带来非常大的帮助。”

当天,40余名来自投资、医疗、科技、教育等不同领域的海归专家实地走访了包括北寨镇郑家川鑫大地春公司东西部协作扶持蔬菜产业发展示范基地、北寨镇雁滩村扶贫车间、北寨镇兰渭希望小学、北寨镇中心卫生院、甘肃田地科技有限责任公司马铃薯原种繁育基地、元古堆村等。

智中友好联合会驻北京负责人、北京奇绝农艺事务所合伙人秦志强作为本次欧美同学会专家,在蔬菜产业基地详细询问了当地农民关于蔬菜种植以及灌溉水源的问题。他认为,最重要的是产业思维的转换,本地应当加快学习沿海省市先进的产业思维模式。

欧美同学会专家、北京亿康联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陈海嬿十分关注精准扶贫中的公益助学,她正在推动捐赠教育信息化教学设备以及教学云资源的相关活动,希望可以帮助贫困学生,关注留守儿童以及农民工子女。

渭源县是黄河最大支流渭河的发源地,位于甘肃省中部、定西市中西部,是六盘山片区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全省23个深度贫困县之一,也是国扶办直接帮扶联系县。马铃薯种薯、中医药、草牧业、文化旅游是全县四大优势产业。

8月7日,北寨镇中心卫生院相关负责人向欧美同学会组织的“海归专家脱贫攻坚服务团”介绍医院情况。中国网记者 吴疆 摄

8月7日,甘肃田地科技有限责任公司马铃薯原种繁育基地内,一名工人正在车间内对马铃薯种子装包编号。中国网记者 吴疆 摄

8月7日,由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组织的“海归专家脱贫攻坚服务团”在甘肃定西市渭源县北寨镇考察调研,图为北寨镇雁滩村扶贫车间内的薯片生产设备。中国网记者 吴疆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