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8月7日讯 今日,农业农村部、财政部下发《关于批准开展2018年农业产业强镇示范建设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决定批准北京市平谷区峪口镇、天津蓟州区出头岭镇等254个镇(乡)开展农业产业强镇示范工作。

《通知》要求各省准确把握政策定位,大力培育乡土经济、乡村产业,推动农业大县向农业强县迈进。完善利益联结机制,因地制宜,积极探索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等多种易操作、可持续的方式,确保广大农民尤其是小农户实实在在分享发展成果。

《通知》强调,应严格支出方向,提升资金使用效率。坚决杜绝用于少数几家企业的直接补助或搞平均分配“撒胡椒面”,不得用于修建楼堂馆所以及购置非生产性车辆,不得用于城乡道路建设及绿化,不得用于一般性支出。鼓励各地通过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政府购买服务、贷款贴息等方式,整合其他相关渠道资金。

《通知》还要求,修改完善建设方案,细化实施主体、资金安排和建设进度等。8月20日前将调整后的全部方案重新报送农业农村部、财政部。农业农村部、财政部将对各省示范建设情况进行调度、督导,并适时召开现场交流会。(关夏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