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8月6日讯 国务院近日公布第二季度全国政府网站抽查情况,截至6月1日,全国正在运行的政府网站有22206家,第二季度,国办信息公开办随机抽查各地区和国务院部门政府网站441个,总体合格率96%;各地区、各部门共抽查本地区、本部门政府网站12286个,占运行政府网站总数的55%,总体合格率97%。

第二季度,各地区、各部门共有300人因不合格政府网站被问责,其中190名责任人被约谈,32人作出书面检查,68人被通报批评,7人被调离岗位,2人被党内警告,1人被停职。

“我为政府网站找错”平台收到网民有效留言15885条,总体办结率99%。内蒙古、上海、江苏、发展改革委、教育部等38个地区和部门留言按期办结率达100%,较一季度增加12家。

在国办信息公开办的抽查中,北京等22个地区政府网站抽查合格率为100%;北京、天津、江苏、浙江、山东、湖南、海南、四川、贵州、云南、陕西、甘肃、青海连续四个季度抽查合格率达100%。

管理不到位、办事服务水平不高、“我为政府网站找错”渠道不畅通成为政府网站抽查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国办信息公开办抽查的441家网站中,约10%存在办事指南信息不完整、不准确问题,如甘肃省定西市“通渭政务服务网”、重庆市“垫江县市政园林局”网等;约24%存在搜索不准确、不实用,甚至没有搜索功能的情况,如“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网、“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网、“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网等。

此外,通报指出,不少政务移动客户端内容长期不更新、功能不可用,公众评分和下载量较低;个别政务微博、微信公众号等发布信息不认真、不严肃,对群众的咨询回复敷衍了事,甚至出现“雷人雷语”。

下一步,将加强政务新媒体管理,对维护不力的政务新媒体尽快加强保障力量或关停整合,加强政务新媒体内容保障和日常监管,提高信息发布、解读和回应质量,努力提升政府在移动端的办事服务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