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8月3日讯 今日,国家防总发布《关于加强中小水库应急转移避险工作 保障人员安全的紧急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要求各地突出抓好中小水库应急转移避险工作,确保人员生命安全。

《通知》要求加强水库雨情水情监测,确保每一座水库都处在监控之中,发生降雨要增加值守巡查力量,强化重点部位盯守。加强监测值守人员培训,及时发现险情征兆、及时报告和发布转移避险预警信息。充分利用各种通讯设备,在恶劣情况下发送、接收、传播预警信息。

此外,要抓紧对中小水库应急转移避险预案进行再细化、再完善,科学确定避险场所,制定人员转移路线,细化预案措施,妥善安置避险人员。同时,严格落实转移避险责任,明确各环节责任人,要将转移责任层层分解到户到人,做好转移人员管理,险情完全解除才允许返回。

《通知》还要求强化监督检查隐患整改,各级防指要以应急转移避险为重点,对辖区内的所有中小水库开展全面排查,发现问题限时整改,消除风险隐患。对因责任不落实、工作不到位造成严重后果的,要依法追究相关责任人员的责任。(张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