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8月3日讯 今日上午十点,“巧木造化意万千——漳州木偶雕刻作品展”在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拉开帷幕。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副馆长刘华彬、漳州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副调研员曹达湘、漳州市博物馆馆长李海梅、漳州市竹初木偶艺术馆馆长徐强出席开幕活动。开幕活动上,刘华彬、曹达湘分别致辞,随后漳州市博物馆和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分别准备了精美的礼物,以祝贺两馆结成良好的合作伙伴关系。开幕活动之后,漳州徐家木偶雕刻艺术第八代传人徐翌昕为来宾讲解展览。

漳州市博物馆和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互赠礼物祝贺两馆结成合作伙伴关系。中国网 彭瑶 摄

漳州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自唐以来,历史文化积淀深厚,民间传统艺术绚丽多彩。漳州木偶头雕刻是木偶戏道具制作中的一门特殊技艺,是福建省漳州市的传统民间工艺美术,属于木偶戏道具制作中的一门特殊技艺,于2006年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漳州木偶雕刻以鲜明的人物性格、夸张的造型、丰富的表情、类型化的处理方式形成了独立的地域特色,且漳州木偶雕刻历来师徒相承,并以家族祖传的方式为主,一直流传至今而无中断,是我国民间传统艺术的一朵奇葩。

参观展览。中国网 彭瑶 摄

参观展览。中国网 彭瑶 摄

展览分为四部分:经年偶遇、偶心沥血、佳偶天成、偶断丝连。从漳州木偶的历史起源入手,详解介绍了漳州木偶的艺术特点,展示徐竹初、徐强父子二人精心创作的木偶艺术精品150余件,也向观众呈现了闽南漳州一个已经延续七代的木偶世家的历史。

参观展览。中国网 彭瑶 摄

此次木偶艺术展是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与漳州市博物馆的首次合作。刘华彬表示,希望今后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与漳州市博物馆能更好地利用各自的优势资源,共同在主题文化展示活动、优秀传统文化特色的文化产品开发、博物馆学理论与应用研究等相关方面进行深度合作,以实现引导社会尊重女性、关爱儿童、关注妇女儿童事业发展的共同目标。

本次展览由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和漳州市博物馆主办,漳州市竹初木偶艺术馆协办。展览将持续到9月3日(周一闭馆)。

展出作品:王昭君、貂蝉、杨贵妃、西施。中国网 彭瑶 摄

展出作品:司马光砸缸。中国网 彭瑶 摄

展出作品:财神。中国网 彭瑶 摄

展出作品:寿星。中国网 彭瑶 摄

展出作品:千里眼与顺风耳。中国网 彭瑶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