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端二维码

今日头条二维码

马来西亚总理:马方将积极支持并参与“一带一路”建设

当地时间2018年8月1日,马来西亚吉隆坡,中国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访问马来西亚,与马来总理马哈蒂尔-穆罕默德举行会晤。(NAZRI RAPAAI HANDOUT/东方IC)  

中国网新闻8月3日讯 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报道,马来西亚总理马哈蒂尔1日在吉隆坡会见中国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时表示,马方将积极支持并参与“一带一路”建设。

马哈蒂尔称,“今天的中国正在为地区开放与繁荣作出着积极努力和贡献。特别是习近平主席提出的21世纪‘一带一路’倡议,是地区国家实现共同发展繁荣的重大机遇。”他表示,希望中方企业尤其是高科技企业加大对马来西亚的投资。

马哈蒂尔5月就任马来西亚总理后,各界对“一带一路”在大马的前景以及大马是否准备与中国继续开展原有规模的投资合作产生诸多猜疑。不过,中国外长王毅特地在访问新加坡之前访问马来西亚,为中马领导人会晤做准备,已在很大程度上起到了释疑作用。

王毅是首位与马来西亚新政府领导人会晤的中国高层,引发亚洲各大媒体关注。香港《南华早报》报道称,93岁的马哈蒂尔击败对华友好的前总理纳吉布之后,王毅率先与之会晤,从而将中马关系未来提上议程。该报指出,5月9日大选后各界普遍预测,马哈蒂尔将抹杀纳吉布为进一步拉近与华外交关系所做的努力,但王毅为期两天的访问让人们有理由产生其他猜想。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的分析文章称,马来西亚的发展离不开与中国的合作。实际上马哈蒂尔本人深知,上台后必须要从改善民生、发展经济入手拿出政绩。中国是本地区最大经济体和世界第二大经济体,马来西亚作为发展较快的东南亚国家,双方经济有很大的互补性,而且马来西亚非常需要中方的投资,必须正视这样的现实。 

据消息人士透露,马哈蒂尔将于8月中旬访问中国。俄罗斯科学院东方学研究所东南亚、澳大利亚和大洋洲中心主任德米特里•莫夏科夫说:“马哈蒂尔把中国作为东盟之外的首个正式出访国家,再次表明他对中国的高度重视和友好情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