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8月2日讯(记者 金慧慧 实习记者 张可)7月,我国共发生9次区域性强降水,3个台风登陆,22个省(市、区)遭遇大风、冰雹、雷电等强对流天气。受台风影响,上海600架次航班取消、多趟高铁停运;北京首都机场通行能力下降50%,关闭132个景区。

今日,在中国气象局新闻发布会上,中国气象局应急减灾与公共服务司副司长李明媚介绍了我国7月主要天气气候事件。

数据显示,7月,我国共出现9次区域性强降水过程。4-7日、8-11日、15-17日强降水过程影响较大,部分地区遭受暴雨洪涝灾害。降雨偏多区域主要位于东北北部、华北大部及内蒙古、西北中东部、西南西部及西藏一带。

南海及西北太平洋台风活跃,共有5个台风生成,3个登陆,生成和登陆个数较常年(1981-2010年)同期分别偏多1.3个和1个。

8号台风“玛莉亚”于7月11日在福建省连江县登陆,登陆时中心附近最大风力有14级(42米/秒)。“玛莉亚”是1949年以来首登福建第四早的台风,也是7月份登陆福建最强台风。9号台风“山神”于7月18日在海南省万宁市万城镇沿海登陆。10号台风“安比”于7月22日在上海崇明东部登陆,“安比”为1949年以来直接登陆上海的第3个台风,陆地维持时间长、影响范围广。

7月,高温日数多,范围广,持续时间长。全国平均高温日数达6.1天,比常年同期多2.1天,为1961年以来历史同期第四多。7月20日高温影响范围最广,35℃以上高温面积达159.8万平方公里,38℃以上高温面积达13.4万平方公里。多地最长连续高温日数超过10天,四川古蔺高达23天。

全国有22个省(市、区)遭遇了大风、冰雹、雷电等强对流天气,黑龙江、湖北、重庆、陕西等地的局部地区受灾较重,还造成部分地区人员伤亡。7月13-14日,黑龙江哈尔滨、鹤岗、双鸭山等局地发生风雹灾害,损失较重。

李明媚指出,强降雨对城市运行造成较大影响,导致部分地区发生较大洪水和地质灾害,城市道路积水严重,交通出行受阻。受台风影响,上海600架次航班取消、多趟高铁停运;北京首都机场通行能力下降50%,关闭132个景区。持续的高温天气导致电网用电负荷和日用电量增加,对农业和人体健康产生一定影响。

同时,她表示台风带来的丰沛降雨对增加部分地区的水库蓄水、缓和干旱和土壤增墒有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