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8月2日讯(记者 金慧慧)未来十天,我国中东部大部地区仍多高温闷热天气,南海将有1个台风生成。今日,中国气象局应急减灾与公共服务司副司长李明媚在新闻发布会上介绍了近十日的天气情况。

据悉,8月5日前,内蒙古中东部、吉林东南部、辽宁及京津冀等地还将有2~4天高温天气,5日后,上述地区高温天气将减弱或结束。目前,南方地区高温天气较前期有所减弱,8月5日后将再度发展。

未来十天,华南西部和南部、西南地区等地累积降雨量有50~80毫米,部分地区有100~180毫米,局部地区有200~250毫米;内蒙古东北部和中部、东北地区东部和北部、西北地区中部、华北、黄淮西部、江淮中部、江南大部等地累积降雨量有30~50毫米,部分地区70~100毫米,局地120~150毫米;西南地区东部、东北地区东部等地的部分地区降雨量较常年同期偏多4~8成,部分地区偏多1倍以上。

2-4日,受台风“云雀”影响,江南东北部、江淮、黄淮西部等地有大到暴雨,局地大暴雨。此外,西南地区东部、华南西部及江南中西部等地有中到大雨,局地暴雨或大暴雨。

 2-5日,内蒙古东北部、东北地区中北部等地先后有中到大雨,局地暴雨或大暴雨。 6-8日,内蒙古大部、华北及东北地区中南部等地将有中到大雨,局地暴雨。 10日前后,华南沿海将出现明显降水天气。

未来十天,南海将有1个台风生成,并于8月10日前后给我国华南沿海带来风雨影响,西北太平洋还将有1~2个台风生成。

李明媚指出,要防范高温伏旱对棉花、玉米、水稻等作物的不利影响,防范台风、暴雨洪涝对农业生产的不利影响。8月是台风最为活跃的时节,东南和华南沿海地区要重点防御强台风带来的暴雨洪涝和大风灾害,切实做好防台风工作,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

目前仍值暑期,外出旅游的学生、家长等人员较多,李明媚特别提示西南地区西部和南部、江南、华南西部的一些热门山岳旅游景区,8月正值地质灾害高发期,要加强防御强降水引发的山洪、滑坡、泥石流等次生灾害。东部和南部沿海地区需做好防台风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