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新闻8月2日讯(记者 张艳玲)近日,有网友留言称,“异地车检太麻烦,开委托书成‘黄牛’牟利工具”,还有网友反映车检难、排长队等问题,对此,公安部回复称,今年9月1日起,全面推行小型汽车、货车和中型客车跨省异地检验,实现全国范围“通检”。

很多网友留言称,现在很多人都面临A地买车上牌,B地使用,C地违章,家在D市的情况!车辆年审开委托书太费劲了,要邮寄行驶证,有的地区还要找“黄牛”。车主跑断腿,多花钱不说,还耽误时间。希望政府能尽快升级网办通道,改善交管12123网站功能。

还有网友希望能在网上自助办理委托书,有的建议取消车辆异地年检委托书,通过全国联网实现无需委托书就可年检,方便异地年检的司机。

对此,公安部回复称,2014年,公安部会同原质检总局联合推行机动车检验制度改革,推出私家车6年免检、新车免检、省内异地检车等系列改革措施。目前,已有1.93亿车次享受免检政策,2661万辆车实现省内异地检车。

公安部办公厅近期印发的《公安交管部门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提升交管服务便利化的措施》中提出,在推行省内异地检验实践的基础上,积极适应人员车辆大流动的新形势,进一步放宽异地检车政策、优化车检服务措施,全面实现跨省异地检车。

自2018年9月1日起,全面推行小型汽车、货车和中型客车跨省异地检验,实现全国范围“通检”。申请人可以在机动车登记地以外的省份直接检验,申领检验合格标志,无需办理委托检验手续。